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择股以业绩为美 题材股恐将继续受“冷落”

2017年07月24日 19: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 周琳)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一波三折,总体表现稳健,尤其是上证50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一批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白马股”领涨两市。与之对比,创业板、中小板等一批小盘股出现大幅回调。在当前市场分化行情下,哪种策略有望取得不错收益?发行量化投资产品是否是最好的时机?带着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泰达宏利业绩驱动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杨超。

  记者:请问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基本上二八分化,上证50指数飙出很高,但是创业板包括中小板,尤其创业板很多个股,包括最近业绩变脸,跌得挺惨的。 在这种所谓单边市场的情况之下,量化是不是仍然有效?怎么趋利避害?

  杨超:今年上半年市场风格和量化本身的产品,特别是量化产品体现这样一个业绩情况,和大家之间对量化这样一个策略,在这个市场环境下的顾虑的问题。定量作为一个投资方法,与基本面的投资方法没有本质不同,都是对上市公司研究、对市场研究,以及对于资产定价研究。

  所以,如果说在过去,不看今年年初来讲的话,看过去三年这样一个收益来讲,量化产品它的长期复合收益,远远高过于我们所谓的这样一个传统基本面投资的均值。但是,在那个时候来讲的话,是没有人质疑这样一个基本面投资的逻辑。

  实际上站在这样一个比较中性和理性的角度来讲的话,对待量化投资方法的看法来讲,它与市场的风格没有关系。只有方法和投资逻辑运用是否得当的问题,而不是量化策略本身的问题。今年A股市场是单边行情,这样的行情有相应的监管背景以及宏观经济运行时期。

  如果说我们把这个产品运作期拉长,5年、10年去看的话,大多数基金,你在β上,今年偏这个,明年偏那个,实际上长期下来看的话,在β的上你就获取了一个市场平均β收益,就是你从市场赚到的钱。

  而额外的这部分,超额这部分收益,真正给投资者带来溢价这部分收益,更多是α收益的累计。但是这部分的收益,实际上需要比较长时间这么做的,你为了长时间做阿尔法的收益,你势必要讲有可为,而有可不为。你不能对β做这样一个短期内,或者频繁做这样一个判断。

  也就是说实际上整个量化进行到β是处在市场正中间的位置,它不去做这样一个风格的判断,但是今年恰好是风格主导这样一个市场。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市场这样一个平均的股票,实际上下跌了不少了。只有一小部分的股票是在上涨的。也就是说这部分的收益来讲的话,它是一个市场结构带来的风险因子的收益,就是β层面的收益,而不是α收益带来的。那么如果说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当中,评价一个产品是否是策略依然有效,特别是量化的策略是否依然有效,我们更多需要看它的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它是不是能够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依然比较持续、稳定,领先它的业绩比较基准,这样是比较科学、严谨的判断方法。

  同理来讲的话,如果说一个价值的基金,它今年可能涨了很多,但是它的业绩比较基准,比如说举一个例子,中证100或者上证50这样的一个基准,虽然它取得了胜出,但是跑出了上证50的基准,那你能说这样的产品是一个有效的策略吗?所以说,我觉得评价一个策略有效性来讲的话,我觉得实际上跟市场给大家表现出来这样一个行情,实际上没有关系的。大家更多是要看这个策略是不是能够在它的策略所覆盖的局部的业绩比较基准的风格当中,取得增量操作的效果。这样是准确评价的方法。

  关于产品时点的问题。作为权益资产来讲,谈论权益资产的投资,并不是一个短期化的行为,其实A股长期收益实际上非常不错。过去这么多年以来,权益指数的收益实际上是除了房价以外,真的是远远跑于通胀的第二的这样一个资产。拉长到长期历史周期当中,我们跟成熟市场相比来讲,实际展现出来同样一个特性,我们权益资产持有时间越长,实际上我们相对风险是越低的。

  从这一点来讲的话,我觉得作为权益资产投资和产品的设计来讲,还是本着长期的态度去做。产品时点其实来讲的话,其实我并不是特别的关注这一点,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本着一个获取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的基础之上,努力给客户提供一个比较可观、有吸引力这样一个α,而且这个α收益来讲是相对比较持续和稳健的收益。

  所以说,从权益投资发行时点来讲的话,我们觉得时点相对于我们投资这款产品持有期限,比较合理的持有期限来讲的话,并不是特别的重要。

  记者:请您简单展望一下后市,特别是下半年市场风格是否还可能是目前这个样子。

  杨超:未来下半年市场的风格,它或许是延续以目前体现出价值风格强势股票的持续,或许会出现,当我们经济企稳以后,发现中小盘的股票,它的增速和估值之间又会出现比较比例或者具有投资吸引力的时点。

  但是这一块来讲的话,更多需要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去做出这样一个在成长性和在估值之间比较具有性价比的投资的选择。而这一块投资选择来讲的话,更多通过整个业绩驱动这款产品α模型,为客户获取α这部分的收益。市场是不是能够持续延迟这个风格,或者又出现这样一个成长的风格,它更多是市场结构或者β给我们带来的收益。我们还是采取均衡的配置策略。当每一块的风格产生这样一个收益源之后,我们不会很吃亏,但是同时,我们把这样一个主要的经历,基于这样,不管这个市场处在什么样的风格当中,我们都能够提供一个相较于比较基准比较持续的α操作当中。相当于做到虽然市场的风格来回切换涨涨跌跌,但是我们策略和这样一个整体产品核心的α源,做到具有操作长期研究性的做法。

  记者:如何选择市场上量化产品?

  杨超:投资量化产品,首先了解产品特性。量化投资基金是基于长期的获益方式。在选择具体产品是,首先应关注这个产品是否能给投资者带来获取市场平均收益或者更佳的收益。如果一只量化基金连市场平均收益达不到的话,投资者可能会去投资便宜的ETF。其次,要关注这只产品能否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是否能够比较持续和稳健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为什么强调持续和稳健呢,因为,如果假如说一款产品,它在一年当中,它11个月都跑输我的业绩比较基准了,只有12月是跑赢了,作为投资人来讲的话,我投资于这款产品,作为工具来讲的话,它是作为工具的提供者,我作为一个客户来讲,我买你的产品,11月份买的人,我在12月份获得这样一个超额收益,但是我在前11个月来讲的话,我在任何一个配置时点,我认为比较好的配置时点配置来讲的话,我都相当于获取不了这样一个超时收益,也就是这样的产品,它是一个对于投资者来讲的话,不是对所有投资者都是比较高效的产品。

  在当前行情分化明显的情况下,业绩无疑是最好的“题材”,泰达宏利基金将于下月发行的泰达宏利业绩驱动基金将致力于为投资者获取业绩增长带来的长期回报。该基金是公司量化团队的又一力作,资料显示,盈利能力较强、盈利处于加速、盈利质量处在改善和加速改善中的企业都会被纳入该基金的投资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泰达宏利业绩驱动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杨超是公司量化团队核心成员之一,具有7年以上量化研究与投资经验,擅长构建适应A股市场的风险模型,并善于通过基本面量化发掘Alpha因子。杨超管理的投资组合风格向来稳健,力求获取长期且稳健的超额收益。据银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由其管理的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基金近一年、两年、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6.26%、14.02%、119.90%,在指数股票型基金中分别排名13/200、7/106、2/76。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