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龙管业募投项目难落地

2017年07月24日 18:50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王东岳/文

  两年时间,三次修正。

  7月13日,青龙管业(002457.SZ)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270万元至-4295万元。

  在此前的一季报中,青龙管业曾预计2017年1-6月公司可实现的净利润金额变动区间为915万元至944万元,变动幅度为1500%至1550%。

  从预计盈利到变脸巨亏,投资者们选择用抛售来表达心中的不满,7月13日至7月19日,青龙管业股价累计下跌31.03%。

  自上市以来,青龙管业业绩连年下滑,公司手握数亿资金却频频变更募投计划,难有项目落地。2016年起,青龙管业先后三次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信披质量令人担忧。

  工程进度说不准

  青龙管业从事供水、排水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之前三年业绩的爆发,青龙管业于2010年7月上市。

  与众多中小公司相似,上市当年的高盈利成为“绝唱”。自上市以来,青龙管业业绩表现一落千丈,尽管手中订单数额不断增加,但项目施工进度却越来越难以把握。2016年至今,青龙管业已先后三次发布业绩修正预告。

  2016年4月28日,青龙管业发布的2016年一季报预计,公司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32万元至1941万元,变动幅度为-30%至20%。

  然而,2016年7月14日,青龙管业发布2016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下修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2万元至162万元,同比下滑90%至98%。

  半年报修正预告中,青龙管业表示,由于工程施工进度及收入确认不及预期的共同影响,2016年上半年,公司产品销售收入下降、盈利下滑;同时,由于公司经营规模及市场区域的不断扩展,新建子公司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大幅增加,致使盈利大幅度下降;此外,与上年同期相比,由于理财产品投资减少,投资收益随之下降。

  此后的2016年10月25日,青龙管业在三季度报告中再次预测,公司2016年全年可实现的净利润区间为3399万元至5826万元,变动幅度为-30%至20%。

  但最终的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青龙管业实现的净利润仅为2121万元,同比下降56.32%。对此,青龙管业表示,由于重点合同受施工进度影响,发货不及预期,导致收入确认低于预期目标;同时,2016年度新增子公司导致管理费用增加,净利润减少。

  募投项目难落地

  除了施工进度无法把握,青龙管业对于募投项目的实施同样难以控制。上市以来,青龙管业频繁变更募投计划,公司手持数亿元资金,却始终没能顺利投放。

  根据招股说明书,上市时,青龙管业共募集资金8.48亿元,包括定向资金2.53亿元以及超募资金5.95亿元。

  公司定向募集资金分别用于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L、PCCP—E)扩建项目(下称“PCCP扩建项目”)、天津海龙管业有限公司一期建设项目(下称“海龙一期项目”)、天津海龙二期建设项目(下称“海龙二期项目”)、钢丝网骨架增强塑料(聚乙烯)复合管技改项目(下称“聚乙烯复合管项目”)以及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其中,PCCP扩建项目计划投资9011万元,是公司拟投资金额较大的募投项目。

  按照公司规划,PCCP扩建项目建设地点为青龙管业所在的青铜峡市厂区内,项目计划建设期为11个月。公司预计,PCCP扩建项目达产后年均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元,年均税后利润1690万元。

  然而,2012年1月16日,青龙管业对外发布募投项目调整公告,决定将PCCP扩建项目剩余募集资金7094万元(含流动资金1009万元)转投到山西清徐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实施主体由青龙管业调整为山西青龙管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西青龙”)。根据公告,清徐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为5.91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约为2.17亿元,建设工期从2012年3月至2012年9月。

  对于为何抛开条件完备的宁夏改赴山西建厂,青龙管业在调整公告中表示,近年来,公司在山西取得订单不断增多,为更好满足当地有效需求,公司决定在山西清徐设立控股子公司山西青龙,并具体负责管道生产项目建设及运营。

  公司预计,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12亿元,利润总额4381万元,投资利润率20.16%,财务内部收益率18.16%,投资回收期6.15年。

  但自2012年至2015年,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山西青龙始终未曾开展任何经营业务。在历年年报中,青龙管业给出的解释均是建设用地土地手续尚未办理完毕,项目暂未实施。直到2015年11月,青龙管业决定终止山西清徐管道生产项目,并注销山西青龙公司。

  事实上,除在上市前就已通过自有资金完成投资的海龙一期项目以外,青龙管业其余募投项目大多没有得到实施。

  2011年6月,青龙管业通过董事会决议,决定取消天津海龙二期项目设备购置、车间改造费用1816万元,调整用于购置PCCP生产车间100亩,总价2600万元。

  同年,公司还决定暂缓聚乙烯复合管项目及企业技术中心改造项目。在2011年年报中,青龙管业表示,公司从长远考虑,拟将建设地点移至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面临实施地点的不确定,暂缓实施。

  直到2016年年底,青龙管业上述两个项目均未得到实施。其中,聚乙烯复合管项目于2013年7月终止。在项目终止公告及2016年年报中,青龙管业均表示,由于实施地点尚未确定,项目暂缓实施。

  从2011年到2016年,从山西清徐到宁夏银川,土地规划问题跨越了时间和空间,成为青龙管业一直无法克服的困难。

  信息披露有玄机?

  手持数亿元资金却常年闲置,2015年9月30日,青龙管业终于做出决定,拟以2.5亿元闲置超募资金和5000万元自有资金投资设立宁夏青龙小额贷款公司(下称“青龙小贷”),这是青龙管业自2010年上市以来最大的一笔对外投资。2015年11月,青龙小贷正式完成工商登记。

  在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中,青龙管业表示,按照业务规模渐进增长的原则测算,在10年的经营期内,青龙小贷预期的年均贷款余额约为7.1亿元,预计可实现的年均净利润金额约为4817万元,项目年均资本回报率16.06%,资本金内部收益率14.95%,投资回收期 5.4年。

  可遗憾的是,2016年,青龙小贷实现的营业收入仅为3614万元,净利润金额为-1075万元。

  年报中,青龙管业表示,本报告期内,由于大量贷出款项存在逾期现象,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导致亏损1075万元。但对于逾期的相关客户信息,青龙管业却并未在年报中给予披露。

  颇受投资者质疑的是,青龙管业对贷款逾期情况的相关披露是否充分?

  根据最新披露的业绩修正公告,子公司青龙小贷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大幅超过预期,正是导致青龙管业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降的直接原因。

  而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一季报,2017年1-3月,青龙管业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为1356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上升了777.09%。一季报中,青龙管业表示,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主要是子公司宁夏青龙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本期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所致。

  在一季度已明显出现贷款逾期的情况下,青龙管业仍坚持给出了同比增长1550%的中报预期。

  受到广泛关注的是,当公司股价依靠雄安概念暴涨之际,青龙管业高管纷纷选择减持。

  2017年4月5日,青龙管业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发布信息称,公司将通过三河京龙新型管材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海龙管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参与供排水管道有关的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受此影响,2017年4月5日至4月8日,青龙管业股价连续三日涨停,累计涨幅33.06%。

  2017年4月9日,青龙管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中,青龙管业表示,公司在雄安新区所属区域无资产和业务,近期内也没有在该区域的任何投资计划,雄安新区事项对提升公司业绩无任何影响。

  公司股价并未因此得到抑制,直到4月18日,青龙管业股价才开始出现回落。此后,青龙管业在4月22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中预测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公司股价再次回升。

  就在刚刚预测上半年业绩暴增之后的4月25日,青龙管业董事长马跃、副董事长柳灵运分别减持5万股和6.84万股,减持均价分别为20.27元/股和18.97元/股,分别套现101万元和130万元。2016年,马跃、柳灵运的薪酬分别为13.68万元和13.47万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