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07月24日 1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华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邮储银行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马凯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一致认为,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的一次重要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金融形势,明确了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重点任务,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加强和完善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行要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方针,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邮储银行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李国华结合邮储银行实际,就全行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邮储银行作为国有企业,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方向。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围绕党的决策部署谋划邮储银行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自觉担负起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转型,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的重要使命。

  二要全力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邮储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坚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一切经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坚持“一大一小”的经营策略,做优零售金融业务,规范发展金融市场业务,重点做好“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方面,紧密结合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发展需求,坚守“零售银行”战略定位,发挥网络、客户优势,做基础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普惠金融的积极践行者;另一方面,要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有效增加信贷资金投放,同时要发挥资金规模优势,做好对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

  三要全面加强风险防控。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维护金融安全中的关键作用。坚持稳健审慎风险偏好,持续加强和完善全行风险治理体系建设,着力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增强风险识别和计量能力,对于潜在的金融风险能够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四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金融要发展,改革是动力。要持续推进公司治理改革,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审慎合规理念的落地生根。要主动适应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和金融调控方式创新,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切实依靠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控金融风险能力和自身稳健发展能力。

  五要提高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班子结构,提高管理能力。完善人才选用育留机制,畅通干部队伍成长渠道。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使其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既能运用金融手段和工具促发展,又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锻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