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葵花药业实控人公布离婚10天后 EMBA在读的女儿叩响董事会大门

2017年07月24日 14: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赵天宇

  虽是家事,不过一旦涉及上市公司核心人物,则往往对公司治理会产生直接影响。7月12日葵花药业(002737,SZ)公布董事长关彦斌与张晓兰解除婚姻关系。7月22日,公司董事会换届候选人名单中,出现了关彦斌女儿关一的名字。

  关一和张晓兰,在葵花药业上市至今的历程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张晓兰已将所持葵花药业股权悉数转给关彦斌,并从董事会请辞;关一则希望叩开董事会的大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一也是关彦斌的子女中第一位试图进入葵花药业董事会的,这一进一退之间,也令外界好奇这是否是“接班人”的讯号。

  董事会或迎来“二代”

  董事会期满换届,本是上市公司治理的既定动作。不过,葵花药业的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一栏或将填上董事长关彦斌女儿关一的名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葵花药业董事会已同意推选包括关一在内的6人为第三届董事会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在这6位候选人中,“关氏家族”占了3个席位,即关一、关彦斌和关彦斌的兄弟关彦玲。这3人中,只有关一此前未在葵花药业董事会任过职。

  资料显示,关一出生于1982年,现就读长江商学院EMBA,历任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广告部副总经理、市场管理中心总经理,现任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总经理。目前,关一不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

  回溯葵花药业历史,关一的名字时常出现。例如,2002年10月17日,葵花药业子公司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48名自然人出资设立黑龙江省葵花包装材料有限公司,800万元的注册资本中,关一出资额为259万元,占比32.38%,是自然人出资额中最高的。2010年2月,为减少关联交易,黑龙江省葵花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被葵花药业收购。

  在葵花药业上市时,黑龙江金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葵投资)直接持有葵花药业600万股股本,占葵花药业注册资本的5.48%。金葵投资是由葵花药业的159名中高层员工在2010年4月发起设立的,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张晓兰。关一持股2.36%,持股数为70.8万股。

  据葵花药业招股说明书显示,关一通过金葵投资间接持有葵花药业0.13%的股权;同时,关彦斌的另一个女儿关玉秀,通过金葵投资间接持有葵花药业0.06%的股权。

  目前,关玉秀是葵花药业集团(重庆)有限公司(现更名为“葵花药业集团重庆小葵花儿童制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家公司从事医药制造,是葵花药业的主要子公司之一,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净利润7377.6万元,占葵花药业净利润的24.3%。而关一担任总经理的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2016年则未在对葵花药业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参股公司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药企的实控人子女进入董事会,后期逐渐担任要职是一条较为明确的“接班人”培养路线。例如科伦药业(002422,SZ)董事长刘革新之子刘思川就曾由董事长助理做起,逐步晋升,担任公司董事,几年后接任总经理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关玉秀出生于1979年,比她小三岁的关一至少不是长女,其曾作为葵花药业集团品牌药公司总经理代表公司对外参加活动。

  实控人子女各有安排

  早在葵花药业披露关彦斌与张晓兰离婚事项的前几天,张晓兰就已经请辞该公司董事。随后恰逢董事会换届,关彦斌的女儿关一进入了候选人名单。这一进一退之间,也不难看出这对旧日的夫妇对子女想做出怎样的“悉心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关彦斌与张晓兰“各有子女”。公开资料显示,关彦斌的女儿即为关一、关玉秀,而张晓兰的儿子名为宋萌萌。根据葵花药业招股书,宋萌萌的名字也出现在金葵投资的股东名单中,其持股数与关玉秀持平,均为35.4万股,占比为1.18%。

  此外,关彦斌与宋萌萌亦共同持有一些资产。例如,关彦斌持有辽阳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股权,宋萌萌则持股15%;本溪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关彦斌持股59%,宋萌萌持股20%,张晓兰持股1%;辽宁冠京商贸有限公司,关彦斌持股40%,宋萌萌持股15%。

  此前,张晓兰已将自己持有的葵花药业、葵花药业控股股东葵花集团有限公司、金葵投资3家公司的股权均转给了关彦斌。2005年9月,葵花药业前身黑龙江葵花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当时张晓兰认缴出资额为42.57万元,此后随着公司发展历程,也曾增资或进行股权转让。曾作为葵花药业50名发起人之一的张晓兰,如今亦不再是该公司的实控人。

  不过,除了上述3家公司总计价值6300多万元的股权外,多年以来,张晓兰亦涉及关氏家族其他产业。例如,成立于

  2007年的黑龙江葵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关彦斌任董事长,张晓兰持股580万元,占29%。这部分资产的规划则并未明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此询问葵花药业,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葵花药业实控人公布离婚10天后 EMBA在读的女儿叩响董事会大门

2017-07-24 14: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