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银证保“三会”全方位防控风险 未来宜力图求“进”

2017年07月24日 14: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李永森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银行、证券、保险监管工作围绕防控风险,维护市场和金融体系稳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展开,各项金融政策及监管措施陆续相应推出。

  银监会密集发布监管政策

  进入2017年,根据银行业近年来创新活动活跃,监管规制相对滞后的实际和防控风险的要求,银监会一方面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另一方面,系统梳理监管制度和实践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抓紧弥补监管短板,研究制定了20多项拟在近、中、远期逐步实施的重点规制,密集出台监管规范。其中,《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该意见明确了银行业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银行业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既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等传统领域风险,又包括债券波动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外部冲击风险等非传统领域风险,基本涵盖了银行业风险的主要类别。《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从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强化非现场和现场监管、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强化监管处罚和强化责任追究六个方面,主要针对监管部门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提出一系列具体监管要求。《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则围绕“引导科学发展”和“严守风险底线”两个核心目标,建立了民营银行的监管规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则是根据《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要求,建立资金存管机制,实现客户资金与网贷机构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以有效防范网贷机构非法挪用客户资金的风险。

  证监会注重协调“稳”和“进”的关系

  其总体思路是,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以稳促进,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在对违规违法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推进基础制度建设。

  其中,《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是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投资者分类、产品分级、适当性匹配等适当性管理各环节的标准或底线,归纳整合了各市场、产品、服务的适当性相关要求,成为各市场、产品、服务适当性管理的基本依据。

  为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进一步提升分类监管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督促行业优化合规风控水平,聚焦主业,证监会发布第二次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此外,还发布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通过明晰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合规负责人等各方职责,提高合规履职保障,加大违法违规追责力度等措施,切实提升公司合规管理有效性,不断增强公司自我约束能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则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制度,股份减持制度是资本市场重大的基础性制度,对于稳定上市公司治理、维护二级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实践看,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基础比较薄弱的部分。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对区域性股权市场作出专门的制度安排,这是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纲领性文件。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要在职责范围内采取必要措施,为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之后证监会根据统一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务及监管规则的需要,出台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明确界定中央和地方监管职责,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这有利于完善监管协同机制,防止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保监会一手集中处置风险点,一手促保险回归保障本位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态势,服务实体经济保障能力提高的同时,保险业出现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于自身治理和经营、市场环境变化、以及扩张步伐过快等原因,少数保险公司存在较大风险隐患,成为“集中处置一批风险点”的目标。另外,保险业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一些保险产品脱离了保障本位,完全成为了社会游资借道筹集闲散资金加杠杆、进而在金融市场投资的工具。鉴于此,中国保监会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保险监管、治理市场乱象、补齐监管短板、防范行业风险的任务和要求,指出了监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总体思路。同时出台了四个落实文件,称之为“1+4”。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十个方面防控风险。《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从八个方面进行部署,着力整治虚假出资,切实解决资本不实问题以及违规投资、激进投资行为等。《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就进一步健全保险监管体系,弥补制度短板,切实提升监管有效性,促进保险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则就充分发挥保险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促进保险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指导意见。

  总体上看,上半年的银行、证券和保险的监管政策和措施,基本达到了防控风险,维护市场和金融体系稳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各项监管政策措施主要围绕“稳”和“进”两条主线展开的,以“稳”为主,为“进”蓄势。应当指出,上半年主要在“稳”上做文章,而“进”则求之较少,下半年宜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在“稳”的基础上,力图求“进”。应充分重视存在的问题,防范系统性风险既是当前的突出任务,也是金融工作长期需要坚守的底线,在处置风险点的过程中,存在操之过急,急于求成,方法的科学性不够、手段简单粗暴、缺少对市场的敬畏等现象;在现行监管的体制下,各个监管部门主要还是从各自的角度对机构进行监管,已经难以适应金融创新、金融融合的现实,地府政府对风险处置的属地责任难以通过银、证、保“三会”落实,希望将要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能够发挥协调作用,在现行监管的基本架构下,加强监管的统筹协调,通过综合监管、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对跨机构、跨市场的金融活动实现无死角的监管,有效遏制监管套利。除此之外,还应全面深刻认识和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正确认识和理解金融市场发展和运行的客观规律,在保证金融安全的基础上,继续扩大银行、证券和保险对外开放,稳妥推进市场化改革。

  【专家简介】李永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国际金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