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家私募未过专项检查关 “老鼠仓”成监管重点

2017年07月24日 13: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7月以来,多地证监局开始逐步公布2017年上半年私募专项检查的情况,已经有14家私募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通过专项检查发现,暴露出来的问题包括产品托管、信息披露、备案登记、合格投资者等,也包括对投资者做问卷调查、产品做风险评级等适当性管理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老鼠仓”问题也在逐渐扩散到私募基金领域,如厦门证监局在专项检查中就加入“老鼠仓”检查项,对私募基金的员工个人交易行为进行了检查。

  14家私募受到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证监会网站发现,根据证监会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各地证监局启动对辖区内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抽查,仅仅7月份就有14家私募基金公司被证监会发出责令改正的监管措。其中,厦门证监局在专项检查中还加入“老鼠仓”检查项,对员工个人交易行为进行检查。

  据证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失联私募188家,注销私募机构45家,证监会作出113项行政处罚决定,相对2016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54.8%。从抽查结果看,14家私募机构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值得关注。

  在7月17日,广东证监局对广东中大创业投资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对中大创业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对郑贵辉、耿雪辉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万元罚款。

  经查,中大创业存在以下违规事实,首先是未按规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截至立案调查日(2016年11月30日),中大创业管理的广州萌芽投资企业和广州中创崔毅天使投资企业未按规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其次是涉及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个人募集资金,中大创业向17名非合格投资者销售萌芽投资基金,向2名非合格投资者销售中创崔毅基金。第三就是未落实投资者风险评估要求,中大创业自行销售萌芽投资基金和中创崔毅基金过程中,未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也未要求投资者书面承诺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

  “老鼠仓”成新检查项

  在7月14日,厦门证监局私募专项现场检查中,列举了厦门睿誉资产等5家私募存在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厦门证监局在专项检查中加入“老鼠仓”检查项。在现场检查中加入了对员工个人交易行为进行检查。

  这次被查的5家私募中,有睿誉资产、坤易投资、静观悟道投资3家因“未对员工的证券期货账户进行申报登记、跟踪等有效监督”而被“责令整改”。

  此外厦门坤易投资也未有效建立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防范机制,员工谢某与基金分别于同日买入相同的股票,公司未对员工的证券账户进行申报登记、跟踪等有效监督;还有就是下达投资决策、交易指令未留记录。而厦门静观悟道投资未对员工的证券期货账户进行申报登记、跟踪等有效监督等。

  对此,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张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私募基金经理可以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的形式参与投资,不过有的私募基金经理可能先用自有资金买入某只股票,接着利用基金资金大批量买入,拉高股价,再把先前买入的股票卖出赚钱,这种反向操作的“老鼠仓”是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老鼠仓”监管也走向私募基金领域,或许会成为私募后期监管的重点。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