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FOF“得体系者得天下” 下半年有望走出寒冬

2017年07月24日 09:5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随着私募FOF越来越向体系化、逻辑化的方向发展,FOF产品的成功,将不仅仅取决于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而研究框架的建设,也越来越依靠于量化体系的设计。量化指标体系逐渐演变为FOF基金的衡量工具之一。

  体系建设为王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指出,FOF机构的体系建设非常重要,FOF机构成功的关键靠体系。丁鹏认为,FOF行业现在处在风口,竞争十分很激烈。未来3年,30亿元规模可能会成为FOF机构的生命线,而留给大多数FOF机构的时间窗口只有1年。因此,对FOF机构来说,未来将是“得体系者得天下”。

  丁鹏指出,一个FOF投资策略的核心因子有三项:收益率、风险度、规模,但这三者是不可兼得的。一旦有这样的策略存在,大量的资金一定会涌入该策略,从而造成收益率大幅度降低,或者是市场容量大幅度降低。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历史高收益的策略,要么牺牲了风险,要么牺牲了规模,二者必须存其一。

  对于FOF体系的建设,丁鹏认为有四点:有一个交易经验丰富的母基金经理;建立全面的、立体化的评估指标;建设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基于风险平价的资金管理。

  “任何结合技能和运气的活动最终都将"均值回归"。”丁鹏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量化金融研究所所长李勇教授指出,中国已经全面进入“资产配置”时代,高净值客户的资产组合里应该有各大主要的资产类别。FOF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主要工具,有望成为打破资产荒的“利器”。但同时,私募FOF行业也面临很大的挑战。例如,投资体系存在认知偏差、FOF基金的角色定位模糊等问题。

  李勇称,随着投资者对理财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FOF机构如果没有专业体系和投资理念,还是很难生存。

  “资产配置只是FOF的核心理念,FOF最大的魅力在于产品设计。通过不同基金的风险和收益调节,设计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未来产品设计的创新将带动国内FOF基金的发展。”李勇表示。

  李勇指出,FOF最大的特点就是降低了门槛,投资者可以购买一揽子基金,能够参与到门槛较高的优质投资项目。因此,通过科学的体系建设,凭借专业的投资机构和科学的基金分析评价系统,能够有效地从品种繁多、获利能力参差不齐的私募基金中找出优势品种进行组合投资。

  鹏华资产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基金经理张阳也表示,在大类资产配置上,要根据宏观数据分析判断基本面,加入政策监管面、资金面、国际面,以及情绪面因子调整后的美林投资时钟配置,结合各大类资产预期收益及波动率,再运用BL(Black-Littleman),MVO(Mean-Variance Optimization)、RP(Risk-Parity)模型分别进行大类资产动态优化配置方案推荐,综合考量自上而下选择资产,以抓住不同经济周期和市场下的投资机会。

  对于私募FOF如何建设量化指标体系以及精选量化指标,华宝证券指出,量化指标体系构建,核心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纳入哪些指标;二是赋予指标各自多少权重。目前常见做法是根据主观经验或客观需求确定指标范围和权重分配,其间可配合基于相关性分析的降维方法等减少指标间同质化问题。

  长期不必悲观

  在过去两年间,私募FOF经历了十分黑暗的时期。由于国内FOF私募基金产品的设计及主要投资标的,主要是股票策略产品、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债券策略产品。而这三种主要基础策略产品整体表现不佳,跑赢无风险收益率的产品比例远低于50%。这直接使得投资以上三类基础策略的私募FOF基金产品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FOF策略私募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0.46%。同期股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14%,债券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61%,略好于FOF产品。而管理期货策略产品整体表现十分惨淡,上半年期间平均收益率低至-1.25%。

  对于量化FOF基金近期的困境,歌斐资产量化基金高级投资总监吴孟书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大类量化策略进入低谷期,经历了连续6、7个月的回撤,是历史上最长的回撤周期。此外,各大类量化策略集中度不断提升,对FOF基金分散投资的影响很大。

  “由于FOF产品本身是双重管理收费,所以低收益率会使得做FOF的私募压力非常大,亏损的私募机构就更加难熬了。”业内人士指出。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林晓明指出,由于量化投资固有的投资规则,在今年上半年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量化投资很难迅速适应市场的变化,进而导致今年的量化市场表现较差。

  一般而言,FOF会投资于多只基金,这样可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然而,受标的基金投资风格的影响,组合基金层面是否真正做到了分散风险的目的,还需视具体组合而定。林晓明指出,“今年的行情非常极端,一九行情,只有少数的权重股、蓝筹股在涨,而量化投资一般选股数量都是100只左右股票,当市场上只有少数股票上涨的时候,量化投资甚至很难跑赢沪深300指数。”

  既然今年上半年国内FOF策略私募基金产品的整体表现如此平淡,那么下半年的FOF产品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

  吴孟书认为,量化策略即将走出“寒冬”,经历“剩者为王”的再平衡后,将进入新阶段。量化投资机构要做好“守正”和“出奇”,同时,现在也是配置与国际化接轨的量化策略的好时期。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吴孟书指出,下半年的布局主要是丰富CTA策略类型、平滑同类策略收益曲线、增配稳定的套利策略、配置另类Alpha策略。

  林晓明表示,今年上半年量化产品表现欠佳,短期来看,量化投资的挑战无处不在,内部有市场的认同降低和工具限制,外部面临市场规律的变化和市场本身的不稳定性。但长期来看不必太过悲观,量化投资每个时间段总有不同的困难,且量化投资也一直在发展,相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会迎来量化投资的黄金期。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