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银行接连被罚又当被告 万亿银行为何遭困局缠身

2017年07月24日 09:40    来源: 投资者报    

  南京银行接连被罚又当被告 “万亿银行”为何遭困局缠身

  跻身银行业“万亿俱乐部”之后,南京银行告别依靠同业规模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成必然,走“轻资产”的精细化发展模式或许是确保其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选择

  《投资者报》记者 张超

  近年来,南京银行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去年总资产突破万亿元,成功跻身银行业“万亿俱乐部”。

  然而,高速发展的同时,南京银行也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不仅补充资本的压力日益突出,经营方式也面临着结构优化和转型的发展命题。

  今年以来,南京银行因违规问题接连受到监管机构处罚。近期,又被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柯菲平公司损失的3000万元及相关诉讼费用,再次将南京银行推至风口浪尖。

  “万亿银行”光环加持的南京银行到底怎么了?2017年为何走得如此不顺?内控水平如何提高?记者将相关疑问提给南京银行,但银行公布的电话无人接听,公共邮箱竟然退回邮件。

  资本承压

  南京银行成立于20年前的1996年2月8日,2007年7月成为全国第1家登陆上交所的城商行。近年来,该行发展迅速。其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该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06万亿元,同比增长32.16%;实现营业收入266.21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净利润83.46亿元,同比增长18.13%。

  虽然2016年整体业绩表现抢眼,但是南京银行资本承压也较大。该行曾表示,“随着公司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分支网点不断下沉,更加贴近实体经济,各项业务稳健、较快发展,如不考虑外源性资本补充,未来几年,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在今年5月底召开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南京银行审议通过了拟发行不超过300亿元金融债券的议案和未来三年资本管理规划议案,这两项议案都与该行目前资本充足率承压有关。

  今年一季报显示,南京银行资本压力增大: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4%,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63%,环比下降0.1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3.38%,环比下降0.33个百分点。其中,前两项资本充足率数据,均低于一季度末全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就在今年年初,南京银行还曾因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不达标而受到央行处罚,资本压力可见一斑。随着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日趋严格的资本约束和金融去杠杆的推进,银行业整体面临较大的资本“补血”需求。

  对于拟发行不超过300亿元金融债券来补充资本的举措能够带来哪些实质性作用,南京银行认为,此举能够进一步优化该行中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结构,增加稳定中长期负债来源,支持新增中长期资产业务的开展。

  亟需转型

  除了补充资本的压力,在传统盈利模式受到挑战以及监管趋严的新形势下,南京银行也面临着经营方式的结构优化和转型的发展命题。

  南京银行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同业资产的增加。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其资产变化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的情况,大部分与同业业务有关,比如存放同业款项增长241.83%、拆出资金增长119.26%等。

  然而,随着MPA开始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的范围,同业、表外等业务计提资本日趋严格,再加上近期银监会密集出台的剑指委外投资、同业套利等行业现象的监管文件,二者形成了考核和监管的合力,倒逼依靠传统粗放式发展模式的商业银行做出业务创新调整。

  最近两年,多家上市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将向“轻资产”的方向进行业务调整、加快转型。在资本充足率面临压力的情况下,银行面临着两大选择:或从增加资本的角度做加法,补充资本充足率;或从控制发展规模的角度做减法,减少发展对资本的消耗。

  南京银行也认同“轻资产”的发展趋势。其在年报中表示,“轻资产”模式将成为高盈利银行的普遍选择。

  在满足资本充足率监管的背景下,南京银行资产站上万亿平台后,告别依靠同业规模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成必然,尤其是防监管套利的背景下,走“轻资产”的精细化发展模式或许是其确保在未来更加激烈的银行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选择。

  内控不力

  进入2017年后,南京银行遭遇了诸多不顺,粗放式发展带来的问题不断显现。

  2月21日,南京银行苏州分行因“信贷资产非真实转移、以贷转存虚增保证金存款”,被中国银监会苏州监管分局罚款55万元。

  3月13日,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因“逆程序办理票据转贴现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中国银监会南通监管分局罚款25万元。

  6月22日,南京银行因“独立董事任职时间超过监管规定”,被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罚款25万元。

  7月1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诉讼公告称,原南京银行白下高新产业园区支行副行长单小雨以购买信托产品为名诈骗该公司巨额资金。

  据了解,2011年9月,单小雨以购买信托产品为名诈骗柯菲平3000万元,柯菲平希望南京银行进行赔偿。2015年5月,南京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单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责令单某某退赔柯菲平损失。单小雨不服,提出上诉。柯菲平公告称,目前二审判决未下达。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骗案已经是南京银行3个月内曝出的第二起。4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南京银行软件大道支行信贷经理,将已经办理过户却并未完成交易的二手房产权证擅自交出,使得购房人有机可乘,迅速将房产抵押给第三方,造成房主“房钱两空”。受害房主表示,南京银行在此骗局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针对上述骗案,记者也无法获知南京银行的看法。

  在业内人士看来,南京银行今年上半年连吃罚单,并牵涉骗案,一定程度上暴露出该行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的缺失。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意识薄弱、对管理层监督约束力不够等因素,让一些违法违规事件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