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式”炒房或将终结

2017年07月24日 09:29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蒋元锐

  近日,住建部联合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该政策或许预示着:以炒房为契机的时代已经终结。

  2017年,各地频频出台的房地产新政被视为“史上最严政策”。对于房地产界而言,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政策组合拳“毫不留情”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5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4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3%,同比减少49%。6月北京商住房项目成交量继续下滑,成交面积为0.0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4%,同比减少100%。成交套数为2套,环比减少95%,同比减少100%。相比2016年月均34万平方米的交易规模,此类市场已基本处于“绝迹”状态。

  经过半年多的政策调控,房价终于让人松了口气。而事实上,自去年9月30日开始,对于房价的调控已经开始。

  2016年的“930”政策首次提出“提升首付”。随后,统一规划京冀交界地区、规范中介业务、规范现房销售等政策也相继推出。然而,仍有不少投机主、炒房客大胆购房,将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推上新台阶。

  2017年1月4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2017年我市将增1.5万套以上自住房供地》政策。加大自住房建设的力度让不少买房者看到了希望。

  随后,开启限售、认房又认贷等史上最严政策,让炒房客们也再也无法“冷静”下来。

  2017年3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政策规定,企业销售住房面临3年限售期;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同时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

  随后,调整个税认定条件、增加离婚再购房的约束、开启商办类限购等政策也纷纷出炉。据统计,自“930新政”以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文件已达18个,形成了较为严厉的“政策组合拳”。

  地产销售战场迅速转移

  过去,我们听过太多关于“砍价12小时、涨了12万”的买房经历,这类新闻不绝于耳,也从侧面印证了当时房地产卖方市场的“任性”。

  而伴随着3月份“史上最严政策”的出炉,“任性”的房地产市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首先,地产大亨们纷纷改变了战略决策。最近,王健林“舍弃”了万达的重资产。

  此外,很多购房客也已经发现,附近中介的状态也发生了变化。中介带头议价、买房子砍价56万的案例比比皆是。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逐渐向买方市场转移。买房的方式也已经由过去的“小心翼翼谈价格”变为现在的“大大方方砍价”。

  主动和业主协商房价,买房者的腰板终于挺直了。这些信息都似乎在透露着:以炒房为目的的时代或将过去。

  很多“炒房族”们也发现,炒房似乎并非上策。目前,我国主要城市的静态租赁回报率为2.6%,一线城市在2%左右,低于二三线城市。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有些房子甚至需要近百年才能收回成本。炒房者目前在市面上买任何一款理财产品的收益都在4-8左右,投资房产显然已不划算,吃租金的时代或将结束。

  一些打着“房价上涨赚差价”算盘的投机者,也终于开始“嫌弃”起楼市投资。不少高位接盘的炒房者已经认识到:炒房越来越失去了意义。

  租赁市场或将异军突起

  从近段时间的政策变化中可以看出,国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决心十分坚定。

  近日,广州出台了租售同权政策,虽然该政策目前只在广州推行,但却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租售同权,无疑能让租房者拥有同样的权利,租赁的高成长性,也让不少潜在买房者选择了“等一等”。

  租赁市场是地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目前我国房屋租赁占交易市场比重仅为6%左右,与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相比差距很大。在美国纽约和日本东京等世界级城市中,租房人群超过40%。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将会带来一定良性社会效应,如部分因高房价而难以解决住房的群体可以转而选择租房。

  然而,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也不能局限于租赁市场本身,还须从大环境入手。只要外部环境改善了、市场规范了,住房租赁市场自然会步入发展快车道。

  实行购租并举,是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只要政策得当,相信租赁新时代的到来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记者 蒋元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