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的前半生》助攻新丽传媒三战IPO 同行业关联存疑

2017年07月24日 09:16    来源: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手握优质IP,却始终无法上市。近日,新丽传媒再次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计划登陆上交所,募集资金20亿元。

  这已是新丽传媒近5年内第3次谋求上市。早在2012年,新丽传媒便进入IPO初审环节,而后于2014年1月申请终止审查。2015年12月再度申请IPO,公司当时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新丽传媒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计划募资9.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然而今年5月证监会披露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再次出现了新丽传媒。

  目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是由新丽电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出品,靳东、马伊琍、袁泉、吴越等明星联合主演的,7月4日登陆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收视率居高不下。截至目前,该剧在优酷、爱奇艺、腾讯3家平台同时播出的情况下网络播放量突破30亿。为重启IPO的新丽传媒增添了热度。

  上市路一波三折

  作为一家集电视剧、电影、网络剧制作以及全球节目发行、娱乐营销和艺人经纪为一体的综合性影视机构,新丽传媒一直不缺乏关注度。同时作为《夏洛特烦恼》、《虎妈猫爸》、《余罪》等多部热门影视剧的制作方,新丽传媒股东名单中还隐含了陈凯歌、海清(黄怡)、于正(余征)、李光洁、张嘉译(张小童)等多个明星大咖,甚至还引出了《如懿传》中“周迅、霍建华片酬曝光”的热门话题。

  招股书显示,此次新丽传媒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在未来两年投拍10部电视剧和9部电影,力争早日成为“主板影视第一股”。然而记者在翻阅新丽传媒的过往历史发现,其IPO之路却是一波三折。

  证监会网站显示,在2017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新丽传媒为今年第36家IPO终止审查的企业,终止审查决定的时间为今年5月3日。据新丽传媒表示,此次终止审查是为了重新申报。

  根据有关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在IPO申报期间,不宜再发生股权转让。如果发生上述现象,中介机构应重新履行尽职调查责任,原则上需要撤回申请文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和内部决策程序后重新申报。

  然而,这并非新丽传媒第一次在IPO期间出现这样的问题。2015年,证监会发布了对于新丽传媒IPO文件的反馈意见,其中有一条关于规范性的问题就提及公司股东在申报期间实施了股权转让。

  如此频繁变更股权,势必影响新丽传媒的上市进程。深圳一投行人士对记者分析,作为公司股东,应该知晓申报期间频繁变更股权的负面效应,但同样的问题却发生了两次,这里面或许就牵扯到更深层次的原因。

  作为上市起步较早的影视公司,新丽传媒目前明显有些落后。在过去的5年间,同行业的唐德影视、慈文传媒早已相继通过IPO、借壳等方式登陆A股市场,而新丽传媒上市仍未有下文。

  同行业关联存疑虑

  与大多数影视公司一样,新丽传媒的股东也是星光熠熠。查阅新丽传媒披露的资料发现,海清、李光洁、张嘉译、胡军、宋佳等明星都欣然在列。此外,马化腾借世纪凯旋投资其中,联想控股旗下100%控股的联想之星、光线传媒等大佬也纷纷现身股东名单。

  资料显示,在引入大批新股东后,新丽传媒也完成了股份制变更。但是,随着光线传媒的加入,也给新丽传媒的上市带来同行业关联的疑虑。

  招股书显示,作为新丽传媒的二股东,光线传媒持股比例高达27%,且派驻了一名董事和一名监事。与新丽传媒一样,光线传媒亦从事影视剧的投资制作。稍有差别的是,光线传媒多以投资制作电影项目为主,新丽传媒出品的电视剧则更有影响力。

  有投资者表示担忧,新丽传媒与光线传媒两者之间同时存在关联和竞争关系,这或将影响公司的上市进程。对此,记者致电新丽传媒董秘办询问有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能等到明确答复。

  不过,在招股书中光线传媒承诺,在新丽传媒审议涉及与光线传媒利益存在冲突的相关议案时,放弃表决权,不利用知悉的新丽传媒内幕信息或股东地位、职权为光线传媒牟取利益或作出损害新丽传媒利益的行为。

  上市短板较多

  实际上,在这5年当中,阻挡新丽传媒上市进程的还有公司负债运营、财务疑云、股权变更频繁和政府补贴支撑利润等融资短板。

  招股书显示,2014至2016年度,新丽传媒营收分别为7.45亿元、6.56亿元、6.5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 8657.34万元、9075.5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4年、2015年及2016年获得的政府补助为5369.80万元、4019.85万元和3514.65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59%、25.36%和16.85%。也就是说,公司净利润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政府的补助。

  伴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新丽传媒的资产负债率也在不断走高。2014至2016年,新丽传媒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15%、52.35%、62.03%。

  而对比影视传媒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发现,新丽传媒的资产负债率处于一个较高水平。据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华录百纳、华策影视、上海新文化以及不久前借壳星美联合完成上市的欢瑞世纪的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下;而偏高的华谊兄弟同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2.15%、40.03%、50.38%;长城影视为35.43%、60.45%、66.18%,慈文传媒则为37.65%、63.03%、65.44%。

  随着监管部门收紧了对包括影视在内的4类并购标的的重组审核影响,新丽传媒的上市之路也不容乐观。但这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目前监管层对于大部分文化类企业上市并没有限制,仅对个别的类别有限,目的在于倒逼行业规范化发展。

  新丽传媒表示,公司未来两年计划投拍10部电视剧和9部电影。根据测算,实现该目标需要补充的影视业务运营资金总额约为54.73亿元,其中20亿元将用本次IPO募资补充。

  编辑:严晖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