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三大现货指数样本股的选取与调整

2017年07月24日 08:54    来源: 期货日报    

  股指期货全称是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也可称为股价指数期货、期指,是指以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现阶段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的股指期货品种有沪深300股指期货(IF)、上证50股指期货(IH)、中证500股指期货(IC),上述期指合约所对应的现货指数分别为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及中证500指数。本文将对相关指数样本空间的选取与调整进行详细介绍,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股指期货三大现货指数的编制原理。

  指数样本股的选取

  沪深300指数是由沪深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300只股票组成,于2005年4月8日正式发布,以综合反映沪深A股市场整体表现。沪深300指数样本空间由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沪深A股组成:1.对于非创业板股票,其上市时间原则上要超过一个季度,除非该股票自上市以来日均A股总市值在全部沪深A股(非创业板股票)中排在前30位。对于创业板股票,其上市时间需要超过3年。2.样本成分股必须是非ST、*ST股票,非暂停上市的股票。

  上证50指数是根据科学客观的方法,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便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上证50指数的样本空间由剔除下列股票后的所有沪市A股股票组成:1.上市时间不足一个季度的股票,除非该股票的日均A股总市值排在沪市的前18位。2.暂停上市的股票。在确定样本空间的基础上,上证50指数根据总市值、成交金额对股票进行综合排名,取排名前50位的股票组成样本,但市场表现异常并经专家委员会认定不宜作为样本的股票除外。

  中证500指数是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所开发的指数中的一种,其样本空间内股票是扣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及最近一年日均A股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然后将剩余股票按照日均A股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500名的股票作为中证500指数样本股。中证500指数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

  指数样本股的调整

  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及中证500指数依据样本稳定性和动态跟踪相结合的原则,每半年审核一次样本股,并根据审核结果调整指数样本股。中证指数专家委员会一般在每年5月和11月的下旬开会审核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及中证500指数的样本股。每年5月审核样本股时,参考依据主要是上一年度5月1日至审核年度4月30日(其间新上市股票为上市第四个交易日以来)的交易数据及财务数据;每年11月审核样本股时,参考依据主要是上一年度11月1日至审核年度10月31日(其间新上市股票为上市第四个交易日以来)的交易数据及财务数据。

  指数的样本股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股调整实施时间分别是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收盘后的下一交易日。每半年定期调整指数样本股时,每次调整的样本比例一般不超过10%。为有效降低指数样本股周转率,指数样本股调整时采用缓冲区规则。

  在有特殊事件发生,以致影响指数的代表性和可投资性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对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及中证500指数的样本股进行必要的临时调整。这些特殊的事件一般包括新股上市、成分股公司的收购合并、成分股公司分拆、成分股公司停牌、成分股公司暂停在A股上市或退市、成分股公司申请破产或被判令破产等情形。发生临时调整时,由过去最近一次指数定期调整时备选名单中排名最高的股票替代被剔除的股票。

  沪深300等各类指数的样本股每年都会在6月和12月固定调整一次,调出一些不符合指数纳入标准的股票,调入一些符合标准的股票,今年各大指数样本成分股调整于6月12日正式生效。在本次样本成分股调整中,上证50指数只更换五只股票;沪深300指数更换30只股票;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股票。经过本次样本调整后,上证50指数对沪市的总市值覆盖率为42%,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对沪深市场的总市值覆盖率分别为50%和16%。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此次成分股调整后,沪深300指数中金融、地产行业股票数量及权重有所增加,样本股由66只增至74只,权重由约38.9%升至39.7%;工业行业股票数量减少最多,样本股由67只降至42只,权重由约15.7%降至15.2%。此外,有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票被调出,没有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票被调入,使得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创业板的股票数量降至14只,权重由约3.53%降至2.93%。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