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水平上升 期债再露疲态

2017年07月24日 08:53    来源: 期货日报    

  经济新常态下,预计国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

  

 

  上周五,国债期货十年期债1706合约跌0.1%;五年期债1706合约跌0.05%。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品种1000亿元,14天品种400亿元,利率均与前期持平。鉴于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

  经济增速好于预期,避险需求有所下降

  7月中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的GDP为200807亿元,同比上升6.9%,好于预期的6.8%。受物价指数持续下滑的影响,此前市场普遍认为二季度GDP增速或将较一季度的6.9%的增速下降,但是二季度的数据较一季度的GDP持平,显示出经济的韧性强劲,极大了缓解了市场对于经济下滑的担忧。

  目前消费仍然是拉动国内经济上涨最主要的动力,其对经济增速的贡献度是最大的。6月国内零售品消费量为2980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950.6亿元,同比上升11%,增速为2015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

  投资方面,6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到76886.73亿元,远远高于前五个月的水平。不仅如此,随着经济的企稳以及投资环境的改善,民间投资也有所改善。上半年,国内民间投资增速为7.2%,较前值回升0.4%。房地产投资方面,虽然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整体呈现下滑的态势,但是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达到13015.32亿元,为有统计以来的最佳表现。

  进出口方面,上半年国内进出口总值为13.14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9.6%。其中,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贸易顺差1.28万亿人民币,收窄17.7%。6月国内进出口总额为3504.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25.50亿美元,上升13.82%,进出口总额的表现为近四个月以来的最佳。

  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二季度的经济表现好于预期,这极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受此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有所上升,对于国债等固收资产的配置需求将会有所下降。不仅如此,较好的经济表现,将会坚定政府维持目前略为偏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后期货币政策不具备继续宽松的条件,这进一步压缩了利率下行的空间,对于债券的价格也将产生压制。

  逆回购大量投放,短期利率水平有望下降

  从目前的利率水平来看,受近期央行货币政策趋紧的影响,短期的利率水平呈现小幅上升的态势,中长期的利率水平小幅下降。由于央行在6月下旬中止逆回购半个月的时间,近期逆回购的到期量较少。上周,央行仅有2000亿元人民币的逆回购到期。由于上周一是缴税征期的最后期限,央行的逆回购力度较大。上周央行共进行了总额为7100亿元的逆回购,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这有助于缓解短期利率水平上升的问题。但是本周央行有54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资金压力仍然较大。

  此外,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传达出的精神最重要的论调就是防风险,特别是防范系统性风险。考虑到这个会议精神,我们认为去杠杆仍然是未来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继续执行偏紧的货币政策就成为了去杠杆的重要手段。基于这个判断,近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属于央行的短期行为,整体的稳健偏中性货币政策仍将延续。

  综上所述,二季度国内经济表现好于预期,这提高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压制了固收资产的需求。此外,经济企稳缓解了政府压力,市场不需要过多的流动性支撑。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防风险和去杠杆进一步压缩了宽松货币政策空间。因此,笔者认为央行逆回购量较大是短期行为,后期的货币政策仍然维持中性,这将极大压制国债价格。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