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经理刚任泰信基金董事长 山东信托抛售其所持股权

2017年07月24日 08:43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讯(记者 戴岳)7月19日,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信托”)所持泰信基金45%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4.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泰信基金是第一家以信托公司为主发起人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23日,注册资本2亿元。由山东信托、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5%、30%、25%。换言之,山东信托此次的转让是将所持有的泰信基金股权全部抛售。

  需要说明的是,此前两天山东信托总经理万众刚出任泰信基金董事长,与此同时,泰信基金总经理葛航不再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而葛航也与山东信托颇有渊源。其1989年加入山东信托,自2012年起担任泰信基金总经理职务。

  万众此次履新,市场一度认为山东信托将在泰信基金身上给予新的支持。一般而言,一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人选被视为股东方对于控股基金公司最大的话语权表现,总经理还有可能市场化招聘,但董事长往往都是由股东方派遣,代表着股东方的意志。

  但是现在却出现了戏剧化的逆转。一般来说,一旦这45%的股权转让成功,新股东势必会对公司高管进行调整,“山东信托”派的领导是否还能继续留任会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

  可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统计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泰信基金实现营业收入5161.62万元,净利润亏损2323.75万元,在资产总计42421.09万元的情况下,依然出现了5987.52万元的负债。虽然在2017年一季度末的财务报表中,泰信基金实现了利润的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126.69万元,但总资产却出现近5000万元的缩水。

  作为国内首家信托系的基金公司,泰信基金在2003年成立时便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但是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泰信基金目前管理总规模仅为50.08亿元,在全市场117家有产品发行的基金公司中排名92位。

  而业绩表现上,泰信基金也同样未能令人满意。截至7月19日,泰信基金旗下26只基金(A、B类分开统计,剔除货币基金)仅有9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到一半,且这9只中仅有泰信基本面400A和泰信中证200这样的指数基金收益超过了1%,大多数主动管理型产品收益不佳,泰信优势增长、泰信优质生活、泰信蓝筹精选、泰信国策驱动今年来都出现逾10%的下跌。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该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受让,此外对于意向受让方的要求还包括: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符合包括但不限于《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变更重大事项审批》等法律法规以及证监会与其他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关于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资格的有关规定;如为外资企业,还需符合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