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工作会议之后IPO走势依然乐观

2017年07月24日 08:3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莫开伟

  从根本上说,IPO亦是经济形势的“显示器”,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我国现实经济的增长速度和经济发展质量。

  社会各界期待已久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7月14日至15日召开,这对资本市场到底会带来多大利好,尤其对IPO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可能更会牵动广大股市投资者敏感的神经。

  众所周知,在各种因素交替作用下,近期证监会有放缓IPO审批步伐的迹象,且审核比原来更加严格,平均每周核准首发申请的IPO企业已由原来的10位数降至现在的个位数;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证监会是否会持续这种从严审核条件,继续保持目前这种审核节奏,确实值得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和思索。

  笔者认为,不管金融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有什么新的要求,证监会力保IPO质量、从严审核的方式和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方向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因而从整体上看,目前IPO稳健、匀速的节奏会一直持续下去;期望IPO快节奏、大批量或进一步降低IPO节奏、减少IPO数量都是不现实的。

  因为从根本上说,IPO亦是经济形势的“显示器”,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我国现实经济的增长速度和经济发展质量;只要当前整体经济形势没有根本好转,或者说经济增长速度没有达到预定目标,证监会要确保IPO数量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不可能轻易大规模开闸IPO;尤其要保证IPO质量、确保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更需严厉把关IPO。当然,如果实体经济整体经营现状有所改变,经济全面企稳回升,则IPO节奏自然会加快、数量也会自然增加。

  当然,对IPO也用不着过分悲观,综观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发展资本市场上中央领导也都有了明确表态,习总书记在发言中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这无疑释放了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利好。而且,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也确实需要进一步发展和繁荣资本市场。

  因为要改变我国实体经济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渠道不断增大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的格局,需进一步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之路,不断扫除企业直接融资道路上的各种障碍,这意味着在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融资监管机制、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资本市场还将有进一步发展和扩大的巨大空间;尤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意味着不仅需要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更需要有众多中小企业到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这无疑为大量企业申报IPO及通过IPO提供了现实金融需求动力;过后几年即便IPO节奏保持相对平稳,但IPO企业规模总量肯定将会有所增加。

  因而,从总体走势看,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IPO企业需求仍处上升时期,广大投资者“打新”希望还是蛮大的,应该对我国资本市场IPO前景充满信心。(作者系本报专栏作家,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