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鱼跃系遇黑天鹅 市值一日蒸发50亿

2017年07月24日 08:2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董事长吴光明被立案调查,冯小树案牵扯三家上市公司两家与吴光明有涉

  编者按

  证监会一则调查通知书将鱼跃系掌门人吴光明推向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民企江苏鱼跃起步,到逐步控制鱼跃医疗、万东医疗两家上市公司,吴光明如今已拥有以医疗行业为主的30余家公司,至少与6家上市公司存在关联。

  在业界,吴光明是公认的医药板块闪转腾挪资本高手,在包装鱼跃医疗上市后,相继接盘华润万东,携资56亿元参与云南白药混改。据不完全统计,鱼跃医疗上市9年来,吴光明通过鱼跃医疗掀起13起并购,耗资77.88亿元。

  质押股权、并购资产……吴光明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不过,冯小树案发,牵出了鱼跃医疗、宝莱特以及吴光明在其中的穿梭身影。这期间究竟有没有“内幕交易”,尚待查实。

  □本报记者 魏度

  业绩春风得意的鱼跃系,突然“遭遇”黑天鹅,6家上市公司市值一日缩水近50亿元。

  事情源于7月16日晚间,万东医疗、鱼跃医疗同步披露公告,由于涉嫌内幕交易,董事长吴光明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一时间,吴光明究竟因何内幕交易被查,引发市场无限猜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4月,前深交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利用信息优势突击入股非法牟利超亿元。而证监会在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明确表示,冯小树案件涉及鱼跃医疗、三川智慧和宝莱特3家上市公司,其中最早突击入股的就是鱼跃医疗。

  不过,鱼跃医疗董秘陈坚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属于个人事项范围,针对的不是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个人投资很多。”同时他也承认,无论怎样,上市公司股价短期会承受一定的压力。

  董事长被查,

  鱼跃医疗、万东医疗跌停

  掌控“鱼跃帝国”的吴光明因一则立案调查公告成为舆论中心。

  7月16日晚间,鱼跃医疗、万东医疗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15日接到董事长吴光明通知,称其于7月13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在上市公司体系中,吴光明除了担任上述两家公司董事长外,还是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年薪为14万元。7月17日,郑煤机也发布公告,称独董吴光明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三份公告同时声明,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吴光明个人的专项调查,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鱼跃系掌门被立案调查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鱼跃医疗,但一直无人接听。

  不过,吴光明本人、鱼跃医疗董秘陈坚以及万东医疗相关人士均曾公开表示,董事长吴光明被查与冯小树旧案无关,跟收购兼并、再融资、转让股权、入股云南白药都没有关系,但具体涉及什么事情尚不清楚。两家公司同时重申,董事长被查系证监会针对其个人的专项调查,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目前,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这些解释显然不能驱走市场的重重疑云,且第一时间传导至二级市场。

  据长江商报记者查证,截至目前,鱼跃系有6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控股公司鱼跃医疗和万东医疗外,还有宝莱特、花王股份、郑煤机和云南白药。

  7月17日,鱼跃医疗开盘跌停;万东医疗大幅低开,开盘14分钟后跌停,中间在跌停与拉升之间挣扎,午后大量资金介入,股价上升,截至收盘仍然大跌7.52%;鱼跃系参股的公司花王股份尾盘跌停,宝莱特盘中跌停,最终大跌9.04%,云南白药盘中大跌4.26%。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仅在7月17日,除了正在停牌的郑煤机因为停牌躲过一劫外,其余5家公司市值共计蒸发近50亿元。

  冯小树案牵扯鱼跃医疗及宝莱特,吴光明隐现身影

  尽管鱼跃医疗、万东医疗及吴光明一再否认上述事件与冯小树旧案无关联,但实际上,冯小树案与吴光明关联度不低。

  今年4月20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对曾担任深交所发审监管部副总监、证监会发审委兼职委员等职务的冯小树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

  上述处罚决定书显示,冯小树以岳母彭萍嫦的名义入股深圳世方联,进而以深圳世方联名义持有、买卖“鱼跃医疗”股票,获利1.06亿元。

  2005年6月至8月期间,平安证券与江苏鱼跃医疗签署《公司改制财务顾问协议》。2006年10月,平安证券分管投行部的副总经理薛某等人赴鱼跃医疗会见董事长吴光明,全面推进鱼跃医疗改制工作。当年底,股改方案推出。

  就在此时,深圳世方联成立,冯小树岳母彭萍嫦担任深圳世方联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职务。

  其实,深圳世方联是一个纽带,将吴光明、冯小树、江作良、薛荣年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后三者各持30%股份。冯小树、江作良曾担任证监会发审委兼职委员,薛荣年是平安证券总经理。

  有消息称,宝莱特是燕金元和吴光明联合创业,后来才分手。燕金元与冯小树是关系匪浅的校友,通过燕金元,吴光明与冯小树搭上了线。

  2007年3月,鱼跃医疗股东会同意实际控制人吴光明将个人所持股份的3.89%以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世方联,股权转让价格为2元/股。

  2008年4月18日,鱼跃医疗在深交所上市。2013年10月14日至2015年3月6日期间,深圳世方联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减持所持全部鱼跃医疗股份,卖出清算金额共计4.4亿元,在扣税后向彭萍嫦分配1.08亿元。此外,在深圳世方联证券账户持有鱼跃医疗股份期间,共获得6次现金分红,分红金额总计552.79万元。

  冯小树案中牵涉出的其他上市公司如宝莱特,也与吴光明存在关联。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1月,宝莱特的两名股东将所持1204万股,以总计2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江苏艾利克斯。截至宝莱特上市,艾利克斯最终持有932.48万股。而艾利克斯成立于2006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吴光明。

  与鱼跃医疗一样,宝莱特的上市辅助券商也是平安证券。

  2008年11月2日,捷比科技(持有宝莱特58%股份)与何某(冯小树妻之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将宝莱特120.3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4%)作价300万元转让给何某,相关转让手续由冯小树妻子办理。

  证监会公告的数据显示,冯小树通过本人社会关系及所任职务之便利,以何某名义违法持有、买卖宝莱特,其买卖股票金额为9477.24万元,其持有、买卖宝莱特的获利金额为9265.29万元。

  所涉内幕交易或是鱼跃系之外上市公司

  吴光明究竟涉及哪一桩内幕交易,有待时间考量。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吴光明的一个重要身份为江苏鱼跃科技公司的执行董事,不过,这家公司并不直接从事生产经营,而是吴光明进行资本运作的平台,对下属企业的股权进行管理。

  通过鱼跃科技,吴光明成为鱼跃医疗的实控人,并任职董事长。鱼跃医疗系吴光明一手创办。此外,通过承接华润万东股权,吴光明也控制了万东医疗,并担任董事长。除此之外,吴光明还担任郑煤机的独立董事,任期为2015年2月10日至2018年2月9日。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鱼跃系的发家路径发现,吴光明进行的几次大的资本运作,除了上述与冯小树有涉之外,还有接盘华润万东、投资宝莱特及花王股份、协议转让万东医疗股权给美年健康的实控人俞熔、参与云南白药混改等。

  7月21日,一资本市场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华润万东是公开挂牌出售,挂牌价是公开的,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性较小。只是,当时有意接盘者众多,包括新华医疗等,鱼跃医疗成为最终接盘者有些意外。

  至于市场有质疑的协议转让万东医疗股权,上述人士称,从事件本身而言,目前来看算不上内幕交易,且是上市公司行为,不算吴光明的个人内幕交易。

  谈及云南白药的混改,该人士称,鱼跃医疗参与云南白药混改,是云南白药混改的第二步,此前已有陈发树的新华都进入。况且,云南白药的混改方案获得了监管部门的审批,显然也不属于内幕交易。

  在上述人士看来,吴光明所涉的内幕交易,可能还是宝莱特及花王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花王股份于去年8月透过IPO登陆A股,目前,吴光明的儿子吴群等人现身其前十大股东中,他们是2011年入股。

  “可能还有不为人知的其他交易。”7月20日,华中一私募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鱼跃系上市公司一再声明系吴光明的内幕交易,且吴的个人投资很多,这可以理解为吴光明所涉的内幕交易与自身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并无关联。不过,该人士称,一般而言,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事项,涉及上市公司的事情会多一些,从这方面看,吴光明所涉内幕交易极有可能是别的上市公司。

  一名律师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如果被调查人被法院判定为内幕交易罪,情节严重或者特别严重者,除按规定处以罚款外,还有可能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双疗”掌门吴光明9年78亿扩张术

  长江商报消息 依托鱼跃医疗掀起13宗并购,精准潜伏花王股份收益高达29倍

  □本报记者 魏度

  万东医疗、鱼跃医疗掌门吴光明一直被看作是医药板块资本腾挪的高手。

  纵观吴光明近20年的商海生涯,第一个十年用于创业,成功将鱼跃医疗包装上市;第二个十年则是资本运作,利用鱼跃医疗并购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鱼跃医疗上市后,吴光明频频推动扩张,接盘华润万东,参股宝莱特、花王股份,参与云南白药的混改等。记者不完全统计,近9年来,吴光明通过鱼跃科技和鱼跃医疗实施了13宗并购案,耗资77.88亿元,不仅完善了医药器械产业链,还耗资过亿元置地进行财务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吴光明精准入股拟上市公司宝莱特、花王股份,在这些公司的上市盛宴中获利丰厚。如在花王股份身上,5年前3539.48万元的投资如今市值已达10.63亿元,收益高达29倍。

  同很多资本运作高手一样,在大肆扩张途中,吴光明也频频进行资本借力,如出售股权、协议转让套现等。此外,在鱼跃医疗、万东医疗身上,吴光明个人及其控制的鱼跃科技频频进行股权融资。

  不过,通过资本运作,吴光明赚得盆满钵满,但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亮眼。如接手万东医疗两年,营收与净利微增,但吴光明个人市值却暴增20亿元。

  控股华润万东和上械集团一举成名

  曾名不见经传的吴光明因为在资本市场上大举并购而闻名。

  公开信息显示,出生于江苏丹阳渔民家庭的吴光明并无显赫家世,起初甚至以打渔为业。由于有机械方面的专业背景,吴光明毕业后曾经做过兽用金属注射器产品。直到1998年,36岁的吴光明和父亲吴连福才联手创办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即鱼跃医疗的前身。10年之后,鱼跃医疗登陆A股市场。在此之前,吴光明对资本市场知之甚少。不过,为了包装鱼跃医疗上市,吴光明在2007年设立了江苏鱼跃科技,注册资本12.3亿元,吴光明及其儿子吴群分别持股95%、5%。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08年4月18日鱼跃医疗上市,当年7月吴光明就开启了并购扩张之旅。

  2008年7月,吴光明以3550万元收购南京中和医疗器械公司,次年9月收购苏州医疗用品厂,耗资3100万元;2011年,又相继收购江苏镇江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股权、华佗医疗和中原医疗各50%股权,共耗资1235万元;2013年,又耗资510万元揽下了阅光学51%股权。

  不过,吴光明的这些小打小闹鲜为人知,真正让其成名的是从央企华润手上收购控股华润万东和上械集团。其中,华润万东48.49%股权耗资11.90亿元,上械集团100%股权7亿元。

  在收购曾经轰动一时的两家公司时,吴光明不是通过鱼跃医疗进行,而是通过鱼跃科技,然后再由鱼跃科技倒腾给鱼跃医疗。据称,当时有新华医疗、千山药机、泰格医疗等多家药企参与竞争,最终被鱼跃医疗拿下。

  去年,吴光明耗资8.63亿元收购中优医药61.6225%股权 。进入2017年,吴光明又祭出大手笔,除了耗资0.2亿元增资华盖基金外,还耗资56.38亿元参与云南控股混改,成为云南控股第三大股东。

  截至目前,鱼跃系控制的企业以医疗行业为主,包括鱼跃医疗、万东医疗等多家公司。

  除了在医疗行业并购,吴光明还进行财务投资。如在2014年,吴光明就耗资1.47亿元收购两宗国有土地使用权。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不包括入股宝莱特和花王股份,近9年来,吴光明仅依托鱼跃医疗掀起的并购达13宗,共计耗资77.88亿元。

  入股花王股份,收获13个涨停板

  并购之时,吴光明精准入股拟上市公司,从而获得惊人回报。

  根据公开消息,通过宝莱特,吴光明的朋友圈大幅扩张,并相继与冯小树、江作良、薛荣年等结识,前两者曾是证监会发审委兼职委员,后者为平安证券总经理。

  位于广东珠海的医疗企业宝莱特于2011年7月上市,其招股书显示,吴光明及吴群父子通过艾利克斯持有宝莱特发行前股本总额的31%(发行后被稀释至22.98%)。至2015年,艾利克斯陆续减持后退出前十大股东之位,累计减持套现超10亿元。

  与入股宝莱特相比,在花王股份身上,吴光明充分享受到了上市造富盛宴的乐趣。

  2011年,宝莱特IPO时,吴光明开始进入丹阳当地公司花王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花王股份前十大股东中,代表鱼跃系持股的有吴群、束美珍及常州金陵华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金陵华软),分别持有1000万股、1000万股、500万股,持股比为7.50%、7.50%、3.75%(2016年度分红送股前)。

  花王股份招股书显示,2011年10月,花王股份控股股东花王集团对外转让公司35.39%股权,对应3539.48万元的出资额。其中,金陵华软、吴群和束美珍分别受让其中5%、10%和10%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吴群和束美珍系表姑侄关系。束美珍为鱼跃医疗公司发起人之一,曾持有鱼跃医疗3%的股权,还曾担任鱼跃医疗董事兼副总经理。吴群则为吴光明儿子。

  金陵华软是一家PE公司,吴光明间接持有部分出资。除了金陵华软外,2012年12月,江苏丹昇创业投资受让花王股份3%股权(300万股)。吴光明及吴群还通过艾利克斯持有丹昇投资6.67%股权。

  去年8月26日,花王股份成功上市,连拉13个涨停板才开板,股价最高上涨至71.78元。不过到7月21日,按复权计算,收盘价为42.52元。

  股价上涨让吴光明的上述投资赚得盆满钵满。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仅计算吴群和束美珍两人持股,目前市值为8.50亿元,相较5年前2000万元的投资,回报率高达41.52倍。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鱼跃系所持花王股份的股权处于限售期,将于下月26日解禁。这意味着,一个月后,这笔回报率高达41倍的投资就可兑现。

  并购、转让、质押,资金腾挪频频上演

  吴光明扩张并购之时,也在部分资产上做减法。

  2014年,鱼跃医疗从华润手上收购华润万东和上械集团,吴光明需要支付18亿元现金。此时,吴光明选择股权转让套现,向知名创投红杉资本转让7%股权,收回8.56亿元现金后,压力顿时大幅缓解。

  此外,吴光明还通过质押鱼跃医疗的股权进行筹资。

  回溯鱼跃医疗公告发现,2014年8月、11月,江苏鱼跃科技分别向工行丹阳支行、招行镇江分行进行股权质押,用于重大收购事项,共计质押6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6%。

  通过转让股权套现、股权质押来支持并购,在参与云南白药混改过程中,吴光明再次故技重施。

  今年6月6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江苏鱼跃科技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增资56.38亿元,增资完成后,将占公司10%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上月底,云南白药进一步公告,白药控股已办理完成增资引入江苏鱼跃的工商变更登记,其注册资本由30亿元升至33.33亿元,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江苏鱼跃分别持有其45%、45%、10%的股权。各方股东均承诺持有的白药控股股份锁定6年。

  而在今年4月10日,万东医疗公告称,控股股东江苏鱼跃科技与美年健康的实控人与俞熔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江苏鱼跃将公司总股本22%的股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俞熔,转让价格为每股19.50元,交易总价16.57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后,江苏鱼跃科技持股比例降至24.68%,俞熔持股比为22%。

  这次股权转让,吴光明套现了16.57亿元,占了入股白药控股所需资金的三成。

  除了股权转让套现,吴光明还进行股权质押融资。

  今年5月24日,江苏鱼跃科技将其所持鱼跃医疗8300万股质押给光大证券。截至目前,江苏鱼跃持有鱼跃医疗1.77亿股,占鱼跃医疗总股本的26.53%,其所持鱼跃医疗股份累计被质押股份为1.57亿股,占其直接持有鱼跃医疗股份的88.37%。

  半个月后的6月9日,万东医疗公告称,控股股东江苏鱼跃科技因融资需要,将其持有的本公司6460万股无限收流通股质押给光大证券,质押期限为一年。截至公告日,江苏鱼跃共持有本公司1.33亿股,占总股本的24.68%,已累计质押646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48.4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94%。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