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煤化工股价创新低 与大股东“联手救市”?

2017年07月24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对于“难以达到投资者预期,股价跌至历史底点”,业绩难有起色的阳煤化工(600691,SH)在公告中表示对投资者的“辜负”。

  7月22日,阳煤化工连发两条涉及资产重组的公告,一面清理亏损资产、一面收购盈利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初阳煤化工股价创下其2012年借壳上市后新低。

  再启资产腾挪

  从6月份开始,阳煤化工与其大股东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煤集团)多次试图提振股价,措施包括大股东增持、资产置换等。对比之前,此次的资产重整的力度不可谓不大——阳煤化工将要清理2016年造成数亿亏损的四大资产,同时为避免同业竞争购入阳煤集团一项正在盈利的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为上市公司“尽心”的阳煤集团自身似乎也有些捉襟见肘,2016年同样亏损数亿元。

  传统煤化工业务板块对于阳煤化工来说已经成了沉重的负担,其在7月22日的相关公告中称,2017年虽然传统煤化工产品价格有所上升,但原材料尤其是煤炭价格也同步上涨,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仍然偏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6月2日阳煤化工股价触底2.63元,也创了其2012年借壳上市后新低。

  在这一背景下,阳煤化工再次将加码新型煤化工提上日程,一方面,阳煤化工董事会拟定将从阳煤集团手中收购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寿阳化工),用以完成阳煤集团对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

  另一方面,阳煤化工公告称,拟将盈利能力弱、环保压力大、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子公司予以转让。其中包括:阳煤化工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阳煤集团深州化肥有限公司51%股权、阳煤集团淄博齐鲁第一化肥有限公司100%股权、阳煤集团和顺化工有限公86.2%股权、石家庄中冀正元化工有限公司51.5%股权。目前,两笔交易都还未公布价格。

  从资产业绩上来看,寿阳化工于2017年初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第一季度净利润2572.18万元。相对来说,拟剥离的四大资产在规模上意义更为重大。上述4家企业,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6.12亿元,占阳煤化工资产总额的13.71%,但全年净利润却为-4.51亿元,占阳煤化工净利润的40.43%。这也就意味着,阳煤化工2016年超过9亿元的净利润亏损中,约有四成来自于上述四家企业。

  煤化工业务“去旧迎新”

  从6月份开始,阳煤化工就与阳煤集团在改善资产结构、稳定二级市场上多有举动。比如6月7日,阳煤集团增持阳煤化工股份50.1万股,虽然单笔增持仅占阳煤化工总股本0.0285%,但公告称大股东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00万股。不过,第二天阳煤化工又发出补充公告,表示增持计划实施可能存在因证券市场发生变化等因素,导致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

  增持之外,6月12日,阳煤化工方面又向阳煤集团作价1元转让了净资产为-0.19亿元的山西三维丰海化工有限公司,目的是为了剥离亏损资产,提振公司业绩。总体而言,加上此次注入正在盈利的资产,阳煤集团可谓配合上市公司打出了提振业绩和市场的组合拳,而股价也开始小幅回调,到7月份恢复到了3元左右。然而,阳煤集团作自身也面临着亏损的窘境,2016年其净利润为-7.85亿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阳煤化工形成了以传统煤化工为主、新型煤化工为辅的产业格局。但自2016年以来,公司的传统煤化工产业发生巨额亏损。阳煤化工在公告中表示,进入2017年,“公司盈利能力仍然偏低,难以达到投资者预期,股价跌至历史低点。”

  煤阳化工公告称,其已经制定了“逐步缩减传统煤化工产业、重点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战略,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要形成100万吨煤制乙二醇、100万吨甲醇制烯烃的生产规模。此次拟购买的资产,拥有的寿阳化工乙二醇项目是山西省综改转型重大建设项目,正属于新型煤化工产业。

  就转型策略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阳煤化工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