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持续改善

2017年07月24日 06: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二季度市场震荡偏弱,公募基金业绩方面,金牛理财网对基金二季报数据进行梳理后发现,纳入统计的4203只基金产品共实现利润1149.62亿元,数据略高于今年一季度,相比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产品整体亏损的情况,则有显著改善。

  具体来看,纳入统计的664只股票型基金,二季度净利润为122.60亿元;一季度纳入统计的635只股票型基金的净利润为202.54亿元;纳入统计的1953只混合型基金产品,二季度净利润为403.51亿元。

  今年以来,QDII基金产品的利润情况受市场关注,得益于海外市场的较好表现,二季度QDII基金的业绩同样较好。纳入统计的128只QDII产品二季度的净利润为10.57亿元,数据显示,一季度125只QDII产品的净利润则为59.38亿元。查阅资料发现,去年四季度QDII基金的净利润仅在3亿元左右。

  此外,货币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355只公募货币市场型基金二季度的净利润为478.17亿元,在今年一季度,纳入统计的334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净利润为343.73亿元。

  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去年四季度,纳入统计的547只货币基金合计获得利润273.8亿元,货币基金继续展现其盈利能力。而债券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1075只债券型基金二季度净利润为135.96亿元,今年一季度,纳入统计的969只债券型基金净利润为55.30亿元。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债券型基金的亏损规模在200亿元以上。

  今年二季度,天弘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基金、上海东方证券(600958)资管、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建信基金等基金公司净利润水平居前,而华商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宝盈基金、前海开源基金、长信基金、金鹰基金、财通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鹏华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公司的净利润情况则相对靠后。以净利润增长的数额来讲,天弘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管、兴全基金等利润增长额靠前。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二季度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的基金公司超过70家。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风格的切换,正使得各种风格的公募基金公司在盈利能力上的差别凸显。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