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药”行情助力医药主题基金 机构看好后市

2017年07月24日 0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焕昀

  今年以来,市场呈现蓝筹成长“一九“分化行情,资金抱团热捧白酒医药家电等蓝筹股,一度走出“喝酒吃药吹空调”行情。受益于此,部分医药主题基金涨势良好。与此同时,近期医药行业基本面回暖,行业政策出现利好,部分机构对医药板块下一步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

  结构性行情彰显

  根据数据,截至7月2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了医药行业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发现部分医药主题基金走势良好。其中,安信消费医药主题今年以来净值增长21.61%;中海医药精选灵活配置A今年以来净值增长12.26%;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今年以来净值增长11.65%,华宝医药生物混合,今年以来收益为10.24%;南方医保,今年以来收益为7.64%;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今年以来收益为7.45%。

  申万宏源(000166)证券指出,2017年上半年医药板块整体企稳回升,产业政策调整带来了结构性机遇。2017年1-5月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1617.1亿元,同比增长11.9%,利润总额为1255.2亿元,同比增长15.7%,收入与利润增速均企稳回升,体现出医药行业在经济不景气下的稳定成长性。申万宏源证券判断,产业政策变革将成为医药板块投资重要变量。

  东兴证券(601198)指出,从过去十年的基金十大重仓股的医药持股占比来看,主要在三个时期出现了超配的峰值:第一阶段,2008-2009年间,在避险情绪的主导下,医药行业的防御属性受到基金青睐;第二阶段,2010年,新医改带动大量的增量资金投入,医药行业呈现了超高速的增长;第三阶段,2013-2014年,在传统行业进入低谷的情况下,医药行业的比较优势凸显,同时,各种“非药”的新模式层出不穷,行业受到资金热捧。

  从目前情况来看,东兴证券认为,虽然相比较于医药股市值占比而言,医药行业仍属于超配状态,但从近五年来看,基金十大重仓股的医药占比仍属于低配(五年内较低点),医药行业相较于其他行业仍具备比较优势,行业从“纯药”驱动的扩张时代正向“结构优化时代”(药与非药之间结构优化、行业内结构优化)转变,仍有结构化机会,东兴证券对行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看好医药板块

  安信消费医药基金经理陈一峰认为,医药股同样被广泛看好,未来面临两大长期投资机遇:老龄化近在眼前,药品及医疗服务需求未来将呈现确定性极强的持续增长;医保扩容将打消百姓就医顾虑,医疗服务的覆盖面和品质需求将不断提升。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徐晓杰表示,2017年是医药复苏之年,老龄化带来的需求增长、医疗改革和创新带来的契机都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中长期看来行业内蕴藏着诸多结构性投资机会;此外,在上半年行情中,医药板块滞涨,涨幅低于其它消费类板块,后期补涨的可能性也会较大。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医药行业基本面企稳回暖,新版医保目录出台,医改深入推进,政策发布和执行进入密集期,整个医药板块分化明显。2017年1-5月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约11.9%(2016年同期增速10.3%),利润总额增长约15.7%(2016年同期增速14.97%),收入与利润总额增速分别较2016年同期上升1.91个、0.73个百分点,基本面企稳回暖,公募基金医药配置仓位相对合理,医药板块2017年市盈率30.42倍估值处于合理位置。

  从医药行业细分领域来看,东兴证券重点推荐:首先,医药商业:两票制持续推进,叠加营改增、新版GSP等,商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未来几年是商业并购整合的大时代,行业变革持续推进,重点推荐商业龙头等。其次,重点推荐疫苗行业:去年疫苗事件后,行业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是渠道,从去年下半年疫苗行业逐步迎来复苏,另外,未来几年,可预见疫苗行业的几个大品种有望陆续上市,打破现有疫苗行业无大品种、成长性乏力的局面,疫苗行业有望迎来最好的时代。最后,重点推荐品牌中药消费。

  银河证券认为,下半年重点强调关注龙头,逐步减轻对低估值的关注。下半年投资策略的核心是选择各领域的龙头企业。投资策略是:首先,继续推荐龙头公司。国内医药行业白马股估值水平与国际医药巨头接近,而国内市场整体增速高于国际市场。其次,创新药投资是医药投资的重中之重。全球范围来看,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紧密围绕创新展开;再次,看好受益两票制等政策的医药流通行业。两票制+营改增将合力促进流通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医药商业龙头公司;与此同时,看好血液制品行业景气度恢复。银河证券认为,血制品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两票制实施而非供需反转。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吃药”行情助力医药主题基金 机构看好后市

2017-07-24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