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史为鉴:暴跌中的创业板能否“接飞刀”?

2017年07月23日 07:04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厦门 张俊鸣

  自从2015年6月见顶4037.96点以来,创业板指数便步入了漫漫熊市,领跌A股各主要指数。期间虽有多次反弹,最强劲的一次是2015年9月到11月底,两个半月的时间内一度大涨超过60%,但终究不改持续下跌的长熊走势。本周一,创业板指数更是低开下杀,开盘之后短短10分钟就将6月2日的低点快速击穿,弱势尽显。

  上周,笔者在《证券市场红周刊》“散户之家”的署名文章提及“乐视冲击波”或将让创业板推倒重来,目前看,这一设想已经在本周得到了初步应验。由乐视本身的资金黑洞扩展到对创业板过去外延式增长模式的全面质疑,创业板的调整还将持续展开。

  根据深交所网站的统计,本周一大跌之后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下降到45.96倍,比历史上最高的146.57倍已经下降了不少,虽然和2012年历史最低的38倍更是只有20%不到的差距,但根植于创业板成长的逻辑已经动摇。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剔除温氏股份,全部创业板公司2017年中报的利润增速为24.4%,而2017年一季报是27.9%,2016年年报是34.1%,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由于今年定增新政的启动,创业板公司通过并购“讲故事”的空间被大大压缩,今年已完成或在审的并购项目大大减少,2018年也不会有起色,未来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速进一步下滑也将是可以预期的大概率事件。在这一趋势下,用过往的估值逻辑来看现在的创业板,无异于刻舟求剑。

  在上周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确定了强化金融监管、扩大直接融资等政策方向,更让创业板受伤最重。强化金融监管,意味着以往靠“讲故事”、吹泡沫的手法将遭遇监管高压线,而2015年创业板的诸多大牛股都有此类嫌疑。扩大直接融资,更降低包括创业板在内小市值股票的“壳资源”价值,所谓“以新为美”、“以小为美”渐渐成为过去式。从这个角度来看,影响创业板生态的远不止乐视网这只“黑天鹅”,而是一场全面性的重建过程。

  那么,创业板何时可以抄底呢?笔者认为时机尚早。除了前述的基本面、政策面利空还在持续发酵之外,对于一个持续创新低、短中长期均线都处于空头排列的指数来说,目前谈“抄底”言之过早。股谚有云:不接飞刀。对于创业板这样一个弱势指数来说,目前去抄底买入就如同空手接飞刀,虽然不排除个别幸运儿抄到个别股票底部的可能,但作为一个整体,创业板绝大部分股票仍有继续下探、释放做空能量的需求。对投资者来说,寻求高胜率的机会才是长期存活的王道,而不是寄希望于小概率事件的暴富。

  上一波创业板牛市启动前的走势,对于从技术面分析创业板指数何时可以抄底有重要意义。从周线图来看,2010年底创业板指数见顶1239.60点之后便进入下降通道,2012年8月才以横盘震荡的方式盘出下降信道,但探底之旅并未结束,直到2012年12月下探至585.44点才算完全结束调整,并形成上升通道(图1)。总结起来,熊市中的调整有“四部曲”:1、形成下降通道;2、盘出下降通道;3、回踩通道,再创新低;4、底部走高,形成新的上升通道。

  对于抄底的投资者来说,等待第四个阶段出现才是参与的时机,此时尽管不可能买到最低点,但安全系数大大提高,远比之前在下降趋势中“接飞刀”的胜算高很多。那么目前创业板指数处于什么阶段呢?很遗憾,第一个阶段还在延续,更何况后面的2、3、4三个阶段(图2)。无招胜有招,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才是最好的选择。惟一需要做的,只是静静地等待第四个阶段的来临……

  下降通道中的“机会”,稳健型投资者基本不会参与,而激进型投资者参与也应当选择在连续大跌之后缩量企稳再考虑波段参与。以目前影响创业板的因素来说,乐视网无疑是头号利空,该股一日不复牌,创业板就难以有止跌企稳的操作机会出现。只有当乐视网复牌补跌,出现放量走稳、三日不破低点之后,创业板才有望短期止血,迎来“左侧抄底”的机会。

  目前无论是左侧还是右侧,都不是抄底创业板的时机。以史为鉴,忍耐才是走出熊市、迎来下一波牛市的惟一方法,散户投资者万勿因为“贪便宜”而盲目买入,出现“抄底抄在半山腰”的悲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