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500强榜单刷屏:前五中国占三席 银行军团下滑

2017年07月22日 07:44    来源: 券商中国    

  去年同期中资银行公关圈的集体亢奋,没有在今年出现。取而代之的是腾讯、阿里、碧桂园等企业刷屏宣告登榜《财富》世界500强。

  先让我们给这份榜单做几个重点标注:

  1.中国区(包括港澳台)有115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了5家,上榜企业数量连续14年增长,上榜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132家)。

  2.中国区115家上榜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549.26亿美元, 较整个500强企业平均值低4.9亿美元;平均利润为28.98亿美元。中国区上榜企业平均营收和平均利润两项数据分别比美国区企业少92.92亿美元和19.65亿美元。

  3.榜单Top10中,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分居第2、3、4位,其中中石化和中石油相较去年互换座次。整体来看,115家中国区企业中,49家企业排名上升,55家下滑;10家企业首次登榜,其中包括阿里和腾讯。

  从行业来看,中国区上榜的金融企业主要是银行和保险,其中银行9家、保险8家。9家银行合计营业收入7848.38亿美元,同比下滑2.79%,在115家上榜中国区企业总营收(6.32亿美元)中占比12.43%;8家保险合计营收为4654.07亿美元,占比7.37%。

  需要注意的是,该榜单的评价标准侧重于营业收入,而非资产规模。

  国内9家银行排名集体下滑

  本次入围世界500强的银行跟此前几年保持一致,分别是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招行、兴业、浦发、民生依次列席。此外,中信银行的母公司中信集团和邮储银行的母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均在500强之列,但上榜的不是银行法人本身,因此未纳入统计。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2015年,去年这9家银行名次集体提升,座次也与2015年榜单保持一致。而2017年的榜单中,9家银行座次集体下滑,其中浦发还超越了民生。

  具体来看,兴业银行排名变动的幅度最大,较去年下滑35名至230名;其次是民生银行,下滑30名至251名;招商银行也下滑27名至216名。

  除排名集体下滑,9家银行合计营收也较去年同比下滑2.79%至7848.38亿美元。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指出,受有效需求不足、净息差收窄以及信用风险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预计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银行数量会进一步增加。

  即便如此,9家银行中的前8家银行仍然跻身全球最会赚钱的前50家公司。其中利润榜的前五名除了排在第一位的苹果公司,其余均为中国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

  数据显示,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招行、兴业、浦发8家银行的利润总额为1647.46亿美元,平均利润达205.93亿美元,远远高于115家中国区上榜企业平均利润(28.98亿美元)。

  仅就这个角度来说,银行业的高速增长期虽然已经过去,但仍然是最赚钱的行业。

  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

  今年的榜单中,有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它们是:安邦保险集团、恒力集团、阳光金控、阿里巴巴、碧桂园、腾讯、苏宁云商、厦门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和新疆广汇。

  其中,新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是贸易(3家),其次是两家来自互联网服务和零售的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碧桂园是唯一新上榜的房地产企业。

  至此,“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中,仅剩百度一家未能登榜世界500强。这看上去不太合逻辑,但你要知道,《财富》世界500强的评价标准就是侧重于营业收入,而百度2016财年总营收才101.61亿美元,这比上榜中国区企业的最后一名——新华人寿还要少116.35亿美元。

  而在亏损公司榜上,联合信贷集团亏损130亿美元,成为亏损最多公司;京东去年亏损5.7亿元,在中国上榜企业中居首。但整体来看,亏损严重的中国公司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

  全球仅12家银行排名上升

  事实上,我国9家银行排名下滑,这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并不算特别。整体来看,全球共有37家银行入围《财富》500强,比2016年少了16家。

  仅统计仍在榜单内的银行,就有25家座次下滑,排名下降的占比超过2/3。其中下滑最严重的莫过于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该公司在2017年榜单中位列第405位,比去年下降了101位。

  但我们也要看到进步者。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排名由去年的第193位直接上升至121位,排名提升72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世界500强榜单刷屏:前五中国占三席 银行军团下滑

2017-07-22 07:44 来源:券商中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