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趋势待定 布局高“性价比”

2017年07月22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周期股和金融股引领的反弹行情持续性如何?

  魏颖捷:近期资源类强势的催化剂是商品价格反弹和上半年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加上去产能环境下中报业绩向好,钢铁、有色板块的业绩弹性大,一旦出现预期集中修复,很容易使股价快速上涨。而金融、消费等板块业绩上行依靠的是悲观预期修复,已经从保险、大型银行蔓延到券商,基本面上改善的幅度不如周期股猛烈,股价很难脱离短期基本面快速上行。在大市值品种都轮番表现后,目前无论从风险偏好还是微观盈利改善速度而言,都不支持上证指数单边上行,当白马和蓝筹轮番表现后,下周指数出现震荡调整的概率较大。对创业板等中小盘而言,风险偏好和监管偏好都会压制估值中枢,创出新低后会有技术反弹,但趋势拐点并未出现。

  谷永涛: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投资者对周期的判断发生变化,近期上游行业的突出表现,就是这种改变的最直接的证据。目前,投资者转向业绩和估值匹配度较好的板块的趋势明显。因此,在金融政策稳定的预期,以及经济数据向好的影响之下,A股市场震荡上行。展望后市,经济数据超预期,给了政策更大的操作空间,预计未来监管政策偏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关注政策动向,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变化。未来政策措施若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则对流动性冲击不大,市场逐渐转暖的趋势保持的概率也越高。

  周旭: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披露后,市场普遍认为经济见顶后下行压力较大,悲观情绪的蔓延下,周期品种走弱。而二季度以来,经济金融数据均显示出国内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持续复苏也进一步缓解了市场对下半年经济下行失控的担忧,因此周期品种迎来修复性的机会。此外,在供给侧持续推进下,落后产能的淘汰改变了周期品种供需格局,行业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得到加强,靓丽的中报业绩提升了周期行业景气度。

  随着热点的进一步扩散,创业板止跌企稳,沪指也已远离了风险区域,半年线位置显示出较强支撑,所以短期大盘向下空间有限。但指数持续上涨的动力也因多方面制约而趋于弱化。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下半年的金融工作奠定基调;流动性方面,央行多日进行净投放操作呵护市场,但全球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仍是目前面临的大环境,国内货币政策腾挪空间受到掣肘,制约股指上行空间。此外,创业板经过连续几年盈利快速增长之后,业绩增速呈现明显滑坡的态势,估值回归之路尚未结束,成为大盘走势的隐忧。总之,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的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格局仍将延续,面临业绩压力的中小创仍处于消化估值阶段,而主板在回补前期缺口之后,逐渐接近前期高点,这一位置的压力也需要通过时间来消化。

  市场风格难转换

  中国证券报:市场风格能否迎来转换?风格将会如何演变?

  周旭:虽然蓝筹股和成长股分化格局已经持续数月,但目前看市场尚未迎来风格切换的时机。首先从市场环境来看,金融去杠杆仍在途中,紧平衡的流动性环境对估值处在高位的成长股更为不利;在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首要位置的背景下,IPO发行料将坚持常态化节奏,削弱成长股稀缺性。此外,监管层不遗余力地抑制市场炒小炒新的投机氛围,引导价值投资倾向,题材股日趋边缘化。

  从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自身来看,近期“创蓝筹”频现业绩地雷,在监管层加强对并购重组和减持规范后,创业板外延并购的故事难以持续,市场开始质疑其内生增长能力,因此短期创业板面临着估值、业绩的戴维斯双杀压力,成长股的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仍将围绕业绩确定性布局,但确实以白酒家电为主的龙头蓝筹在上半年逼空式上涨后,目前估值已经趋于合理,而金融、地产与国际同类公司相比估值上仍具有优势。因此未来市场热点或将继续围绕低估的金融板块以及业绩超预期的周期品种,而靠讲故事无法兑现利润的个股将继续遭到市场摒弃。

  魏颖捷:结构分化的根源是A股外部环境的变化。股灾后场内场外杠杆的集中清理、去年底以来对于跨界并购、借壳标准、再融资配套融资的趋严都打压了小盘股的溢价空间。宏观上,去产能、金融体系去杠杆、防风险权重上移,保增长压力下降,市场风险偏好趋势性下降,投资回报的确定性超过相对收益幅度,成为资金的首选。无论是一线白酒、白电等消费龙头,还是今年以来保险、银行等金融股的独立走势,都显示确定性正成为存量资金关注的焦点。在宏观环境和监管趋势不变的情况下,正如小盘股溢价贯穿整个2013-2015年,至少年内风格转换很难发生。随着消费等白马股的估值基本到位,未来更多业绩稳定的二线蓝筹会成为新的热点。

  谷永涛:A股目前的市场风格分化格局,一方面来自于市场的变化和监管的引导,一方面来自于投资者投资策略的改变。监管层调整了再融资政策,上市公司的并购行为受到影响,提升了企业内生增长的重要性。同时,投资者在市场偏弱的环境之下,转向确定性较高的品种,结合估值和盈利情况进行板块和行业的投资,导致市场估值出现结构性变化,蓝筹股板块估值提升、成长股板块估值下降。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这种风格继续的概率较高。从目前的中报预披露情况看,以蓝筹股为主的周期性行业,盈利情况相对较好,而创业板整体业绩出现下滑,反观估值情况,创业板的市盈率仍然为主板的两倍之多。因此,二者的盈利和估值出现背离,未来偏向蓝筹股的市场风格有望延续。

  重个股轻指数 布局确定性

  中国证券报:当前投资者应该逐步回吐还是继续布局?重点关注哪些品种?

  周旭:以业绩为准绳,波段性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仍是上策。短期来看,业绩超预期的周期品种仍会活跃。另外,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是重要的主题机会,一方面前期利空逐步消化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好转,下半年产销数据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政策层面也是频出利好,催化剂不断,建议重视各细分行业龙头个股。最后,估值相对较低的金融板块仍然值得布局,银行受益于实体经济微观改善,保险行业在需求推动下保费收入保持较高增速,这两者在当下偏弱的市场环境下,仍有上行空间。

  魏颖捷:针对蓝筹、白马等价值型品种,至少短期加仓的意义不大。在趋势性信号出现前,关注指数的意义有限,仍是以个股以及板块为主。板块上,以有色、资源为代表的周期品种业绩弹性大,同时上半年需求端优于预期,仍有一定爆发力,短期调整后出现二次拉高的概率较大。个股上,目前小盘股的环境类似于2004-2005年,虽然指数仍有风险,但出现熊市牛股的概率仍然较大,结合估值、盈利确定性以及行业空间三个维度,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细分龙头、专业行业软件中的龙头公司等。

  谷永涛:近期对比了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规模看,近期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偏股型私募基金在6月份的发行量也出现大幅下滑。根据基金产品发行的一般规律,产品发行相对困难、发行规模偏低时,一般市场处于相对低位的概率较大,以此判断,我们不应排斥当前的市场,市场或正处于下一个趋势的潜伏期。

  从配置的角度看,在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叠加流动性暂缓的环境中,投资者应关注未来政策动向,中上游行业业绩回暖持续,关注相关板块和标的,同时关注估值和业绩匹配程度较好的板块。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