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将综合整治车险市场乱象

2017年07月21日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漫画:冯大美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

  一边是进行商业车险二次改革,一边发文整治车险市场乱象,保监会近日连续打出“组合拳 ”,旨在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消费者。作为保险业创新高地的深圳,一直在先行先试,通过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等方式,为深圳车主营造健康有序的车险行业环境。深圳保监局表示,未来将稳步推进费率改革进程,体现深圳保险业的责任担当。

  车开得越好保费越少

  商业车险二次费改本月正式落地,记者了解到,包括人保、平安、太保、大地、阳光、太平、浙商、英大等保险公司的车险费改方案率先得到批复,纷纷切换上线出单,其它保险公司费改后的车险费率也将陆续获批上线。

  从费率变化来看,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分别由双85下调,根据市场费率充足水平,不同地区下调程度不同,分别是“单75”、“双75”、“7580”和“双70”方案。深圳为“双70”方案,即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调整为0.70-1.15和0.70-1.25,费率浮动下限为13%。

  深圳车主李先生去年未出险,他的车险面临到期,保险公司为他估算了今年应交的保费,结论是从去年的1400元左右降至1100元。一位车险行业人士指出:“对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出险少的车主而言,此次费改将为他们带来更低的保费,反之,这也有利于促进车主保持安全文明的驾驶习惯。”

  深圳车险创新“快人一步”

  “事实上,深圳的费改脚步一直走在全国前沿,从去年6月,深圳就开始全面实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不仅是新条款下第一个使用交通违法系数的地区,也是唯一的自主系数浮动范围在[0.75-1.25]的地区。”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改革实施一年来,深圳的车险消费者普遍获益,风险保障水平明显提高,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享受了更大的优惠,而车险行业经营总体也保持平稳,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上述负责人表示,领先全国的车险改革举措,不仅使深圳本地消费者和经营主体获得红利,也为全国进一步深化商业车险改革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

  而此次进一步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下限,深圳又一次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充分体现了深圳保险业的改革魄力和责任担当。“除了驾驶习惯好、出险较少的车主将享受更大的保费优惠之外,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的进一步放开,将有效促进商业车险费率的市场竞争,促使保险公司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和服务中。”

  中小型险企生存压力加大

  由于大型险企已经占据了8成车险市场,因此对一些中小规模的保险公司而言,商业车险二次费改让它们感受到了压力。原因不仅在于生存空间渐小,而且为了占领市场,拓展渠道,不少保险公司不仅频频采用返优惠卡、保险产品、购物券等方式抢市场,而且还加大给代理公司佣金,把价格压倒最低的限额,消费者得到的一般只是同质化的服务,质量也不如人意。

  按保监会的规定,财险公司不得委托或允许不具备保险中介合法资格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在其网页上开展保费试算、报价比价、业务推介等保险销售活动。但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第三方网络平台主要从事的车险业务正是上述规定中提及的禁区,因此不少平台将因为失去合法资质而面临倒闭。“此轮整治后,各家公司的拓展方式必然有所调整,一些帮助客户提升服务品质的增值项目不再沦为摆设。”上述车险业人士指出。

  但监管层整治车险市场的决心是肯定的。深圳保监局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强深圳车险市场监管,稳步推进车险费率改革进程。“未来深圳将精准打击市场违规套费等各种违法违规问题,推进治理车险理赔难,并严令禁止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个人通过返还或赠送现金、预付卡、有价证券、购物券或采取积分折抵保费、积分兑换商品等方式,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记者还了解到,未来深圳还将研究制定车险经营管理办法,大力整治误导车险消费者的行为,进一步为深圳车险市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