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八分化震荡市 期指套利巧掘金

2017年07月21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习惯了重仓中小创博取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现在非常难受,主要是思维方式一时难以改变,只能不断被迫接受现实。”一位公募基金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二八分化,或许是今年A股关键词,甚至将重构市场价值观。不过,在波诡云谲的市场中,一小批擅长套利交易的投资者抓住难得的机遇,以较低的风险博取了高收益。

  这群被称为“最敏感的人”的期货套利者,是如何 畅游 于行情的大潮之中?主力相机而动背后,又留下了怎样的轨迹?

  套利资金暗流涌动

  在三大期指品种中, 上证50期指(IH)和 沪深300期指(IF)一般被视为权重蓝筹股的代表,而中证500期指(IC)则是中小盘股的代表。今年A股市场一大特点就是回归价值蓝筹,因此,三大期指之间出现了比较罕见的分化态势。

  以加权指数计算,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上证50期指累计上涨17.39%,沪深300期指累计上涨13.82%。相比之下,中证500期指不仅收跌,而且跌幅达到2.74%。

  在波诡云谲的市场中,一小批擅长套利交易的人却把握了难得的良机,以较低的风险成功博取了高收益。

  “我们进行等金额套利,就是用做多2手IH、做空1手IC的比例进行股指期货操作。这种策略是基于IH中长期上涨、IC中长期下跌的判断,从两种股指 期货价差缩小中获益。”一位私募人士说。

  该私募人士表示:“具体操作上,开平仓并不频繁,主要看行情,等到价差缩小到一定程度就平仓。需要注意的是IC波动比较大,但因为总体仓位低,资金量不大,调整起来相对容易。”

  按照这种模式,该私募基金以30%以内的仓位,从去年年底至今取得了逾20%的收益率。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从去年开始,做多IH及IF、做空IC的套利策略就成为市场主力机构常用的策略。不过,受制于股指期货放开程度有限,资金量较大的机构还没办法大规模参与。

  “从操作的角度看,在股指期货彻底放开之前,资金都是带着脚镣在跳舞。”北京盈创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韩冬直言,希望早日放开对股指期货的限制。

  展望后市,套利空间还能持续存在吗?“从最近两个多月的板块强弱看,跨品种套利收益确实非常不错。从目前的驱动力看,IF和IH 强于IC的格局延续的概率大,预计做多IF和IH,同时做空IC的跨品种套利仍有机会。”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不过,需要注意避免IC出现技术性强劲反弹带来损失。”

  “这种机会今年应该是一直有的。”长江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王旺认为,大盘强于小盘目前仍会延续,至于什么时候转向,主要看经济增速什么时候出现放缓。

  除了“多IH、空IC”,另一组策略也引起市场人士关注。“随着近期权重与中小创走势的分化,IC与IH比值目前处于较低位置,多IH、空IC的跨品种套利是可以考虑的套利策略。不过,随着IH股票上行动力放缓,技术面上突破布林线上轨有所回落,IH-IC策略的收益率空间或许有限。”北京拙扑投资研究员原欣亮表示,而由于资金逐步由一线蓝筹向二线蓝筹转移,IF的成分股经过6月12日的调整后将有更好表现,因此跨品种套利上可以进行IF-IC的套利操作,即多IF、空IC.

  虽然跨品种套利风生水起,不过期现套利依然有一定困难。北京量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微量网创始人冯永昌就表示,一方面,基差问题依然是期现套利的隐形成本;另外一方面,相对价值投资的吸引力不如直接价值投资绩优蓝筹股。另有一家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更多使用股指期货来对冲股票的方向性风险,也就是进行套保。操作上,主要是持有股票的同时做空IF,股票择机慢慢卖出。

  套保盘暗示机构股票仓位回升

  三大期指为什么出现大幅分化呢?业内人士指出,IF、IH与IC背离,主要原因在于金融市场正面临新的游戏规则。代表优质蓝筹股的IF、IH受到大资金青睐,以往炒作中小创的方式不能持续,代表中小创的IC继续下跌料成定局。

  暗流涌动背后是主力资金留下的痕迹,而游资系席位的轨迹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关注。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游资大本营”的永安期货席位上周连续减持IC多单,数量较大,特别是11日减仓390手,占到多头前20席位累计减仓数量的一半;13日又减持158手多单。从K线图看,减持操作效果非常不错。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还有一个席位需要高度关注,就是五矿经易期货席位。该席位喜欢做多IC,且节奏把握较好。例如,6月12日-14日,IC上涨趋势基本确立,该席位随即加了400多手多单,直到7月14日多头席位才平仓,基本吃下了IC整个涨幅的80%。7月17日大跌后,该席位择机在IC1709合约上大幅加仓多单286手。“属于激进派,基本上只有多单,空单极少或没有,属典型的游资单边投机风格。”

  相比之下,券商系席位多以套保盘为主。例如,不少主力席位减持空单时,海通期货席位7月12日和13日却在IH上都加仓空单,比较特别。“还有 国泰君安 、中信期货等席位都是空头居多,一看就是套保用的。”上述业内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 美尔雅 期货期指 分析师王黛丝指出,近期IF主力合约前五主力净空占比和前二十主力净空占比均达到股指限制措施以来的高位,初步回到2015年11月的正常水平,同时基差回升,已经离回归至均衡正基差水平不远。“净空占比在近期的标志性回升,除了有行情连涨之后市场分歧加大的因素之外,更代表主力长期套保仓位的回归,暗示目前机构股票仓位已全面回升。”王黛丝说。

  延续分化几成共识

  展望后市,下半年A股市场可能是什么风格呢?对此,韩冬直言,“二八分化”的现象会继续存在。“目前还没看到根本性的结构改变。未来的牛市初期可能只是蓝筹的牛市。”韩冬说。

  刘宾认为,近期导致市场分化的原因暂时还没有改变,加上长线驱动蓝筹,以及MSCI纳入A股等,预计蓝筹行情不会轻易结束。另外,从三大期指的持仓变动看,IC短期继续遭到多头抛弃,预计市场延续“二八分化”的概率大,不过需要警惕近期累计涨幅过大的蓝筹股存在调整的风险。

  冯永昌认为,强金融监管时代已经来临。市场风格必然以绩优股为重心,题材股的去泡沫过程将持续较长时间。

  “三大股指期货分化将加剧。IH、IF代表了中国最优质的蓝筹股,将维持强势,IC将延续弱势。考虑到中证500指数市盈率依然居高不下,未来下跌空间大。因此,IH和IC的分化将更加明显。”彭博说。

  原欣亮认为,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加上持续去杠杆、监管层加强管理等,创业板的高估值泡沫破灭。公募基金和机构选择能带来长期稳健收益的蓝筹股。总之,在市场的风险偏好没有改善的情况下,创业板估值回归或许只是开始。

  (原标题:二八分化震荡市 期指套利巧掘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