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划定险企信保业务“红线”

2017年07月21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保监会网站20日消息,保监会日前印发《信用保证 保险 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出口信用保险以外的信保业务予以全面规范。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以“负面清单”形式规定信保业务的经营范围和市场行为:一是禁止保险公司为部分融资行为提供信保产品和服务,如: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债权转让行为,非公开发行债券业务,主体信用评级或债项评级AA+以下的公开发行债券业务等。二是禁止保险公司承保违反保险原理、超过国家规定贷款 利率上限等信保业务。三是禁止保险公司与不符合互联网金融相关规定的网贷平台合作以及超额承保网贷平台信保业务。

  在划定保险公司信保业务经营“红线”的同时,《办法》从源头防范风险。一是明确内控管理要求。从制度建设、组织架构、准备金提取等方面提高保险公司内部管控水平。二是明确风控措施要求。从资信审核、还款路径、押品管理、风险共担等方面提高保险公司风险识别和风险防范能力。

  (原标题:保监会划定险企信保业务“红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