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债市虽唱多 投资者出手仍谨慎

2017年07月21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年中资金面并不如预期般紧张,商业 银行 MPA考核后市场也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动荡,日前不少机构表示债市配置时机已至。但委外赎回压力犹存,投资者仍然出手谨慎, 债基发行遇冷。

  机构唱多

  业内人士大多认同:从货币政策走势和债市自身的周期来看,下半年债市具备较好配置价值。

  中部一家中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解释,债券的收益来源于票息和资本利得(债券买卖的价差),后者占大头。目前债券价格处于历史低位,而基于目前市场预判,下半年 利率趋向边际宽松,而债券价格和 利率大致呈反比关系,因此下半年债券价格有上升空间。而利率债收益率和信用债利差都处于自身周期的高位(价格处于低位),从这个角度看,信用债和利率债都具有较大上升潜能。

  知名固定收益私募泓信投资创始人尹克表示,当前可能是今年债市配置的最佳时机,原因除了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债券通带来境外资金也将提振债市。他认为债券通对于债市,就如同港股通之于港股。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董事总经理黄健斌称,金融去杠杆会抑制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下行。不过经济基本面驱动下,当前债市收益率已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机构的配置性需求也在逐步增强,同时下半年监管冲击对债市的影响将边际下降。

  广发基金亦表示债券通与经济基本面支撑债市回暖。 国金证券 宏观首席 分析师边泉水认为,一个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因素——信用收缩亦会令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不过边泉水认为,本年度债市最佳配置机会在四季度。九泰基金、国寿安保等机构也在不同场合表示下半年债市有较好配置价值。

  不过,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依照经验,市场预期趋向一致时,往往会被证伪,因此,他认为投资者还需对“未知的未知”表示警惕。

  投资者出手仍谨慎

  去年债市调整后,债基发行数量大幅缩水,至今年6月,更是出现首只债基募集不成功而无法设立的情况。虽然业内多认为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可支撑债市回暖,不过由于委外赎回的不确定性却令投资者不敢出手,债基发行依然遇冷。

  7月12日, 摩根士丹利 华鑫 基金公告,其旗下的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截至2017年7月7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但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而不能设立基金。

  这在一年前是难以想象的。2016年在委外资金的推动下,债基投资者情绪高涨。据资讯数据,2016年有5个月单月债基发行数超过50只,而2017年以来至7月19日,只有一个月单月发行超过50只,6月份发行数量只有10只,7月以来至18日也只有12只。

  南方某知名私募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表示,在委外赎回的风险下,债基募集压力明显。他介绍说,在银行监管收紧后,很多委外债基到期都不再续做,以至于有券商“威胁性”地设置了赎回障碍——如果不续做,赎回价格要打折扣。而北方一家私募产品经理表示,此前农商行和城商行是私募争取委外资金的蓝海,但今年以来,农商行与城商行的钱也不好拿了。不少省份将农商行委外统一交由省联社处理,要拿到农商行的委外资金,首先得过省联社这一关。

  上述产品经理坦承,虽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利好债市,但是委外赎回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人难以乐观。他表示其所在的私募机构正在等待更明确的委外基金的相关政策。

  广发基金表示,委外赎回的风险确实存在。如果赎回规模较大且时间集中,可能引发债市抛压,进而引发债券收益率短期大幅上行。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表示,委外赎回压力正在缓解。博时基金黄健斌说,委外基金政策的变化对债市的影响依然是偏空的,但当前监管层越来越强调监管政策的协调,政策调控的艺术性和灵活性也在增强,因此下半年监管政策和委外基金政策的调整,对债市的冲击会显著小于上半年。

  基金界一直有“难发好做”的说法,那么,目前债基募集的压力能否转化为日后的业绩?广发基金固定收益投资经理王予柯表示,当下债基难发,是因为收益比 货币基金、同期理财产品低,虽然目前债基配置价值相比去年上升了不少,但短期内赚钱效应不明显。所以,债基发行数量对债市后势走势的指示意义并不明显。

  (原标题:机构债市虽唱多 投资者出手仍谨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