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大考临近 方正证券评级承压

2017年07月21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年7月,证监会都会披露当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评价期间为上一年5月1日至当年4月30日。不过,今年的评选规则有些不太一样。

  记者按照最新发布的分类评价规定计算了有关数据。在新增加分项目中,获得加分较多的券商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中金公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等。从新增的加分项来看,综合型大券商明显比其他券商更具有优势。

  根据统计,中信证券新增加分最多,总计8分。此前,中信证券连续8年获得“AA”评级,然而2015年一场股灾改变了这一格局。由于收到证监会罚单,中信证券去年暂别A类券商,被降级为BBB。不过,综合今年的加分情况来看,“王者归来”已成定局。

  从历年的分类结构情况可以看出,A类券商的占比主要集中在40%左右,按照2017年参评的总家数即“95+申港+华菁=97家”。

  值得关注的是,自分类评价以来,连续获评A类的券商有12家,这12家券商分别为:安信证券、东方证券、高华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泰证券、中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银国际。

  根据证协近日发布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数据和2017年评价期间监管的具体情况,上述券商今年依然稳居A类券商行业。而方正证券等券商因扣分数靠前,总的评分或较往年有所下降,或继续与A类无缘。

  据统计,2010年到2016年获得A类证券公司的数量分别为35家、40家、34家、42家、38家、64家、36家,占比为36%、42%、36%、44%、40%、67%和38%,整体呈现“一紧一松”的态势。

  (以上信息摘自《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