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抓紧出台央企降杠杆控负债防风险指导意见

2017年07月21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要加强统筹管理,审慎规范开展金融业务,杜绝盲目开展金融投资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结合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工作实际,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扎实做好当前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作出部署。与此同时,会议决定,国资委将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险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降杠杆,牢牢抓住“僵尸企业”处置这个“牛鼻子”,同时深入抓好中央企业降杠杆防风险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增加经营积累、强化资本约束、拓展股权融资等综合施策,使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总体稳中有降,资本结构明显优化,偿债能力不断增强。

  据早前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年初102家中央企业中,总负债率为66.6%,较去年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负债率超过80%的有12家企业,超过85%的有4家企业,而这4家企业中有2家企业,即中国铁物和中钢已经完成重组,负债率降至70%以下。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总的负债率就实体经济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总的债务风险是安全的、可控的。无论是发行的债券还是向银行借贷的水平都处于比较合理、正常的水平。无论是去杠杆还是降低债务,都是央企今后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会议表示,要加快去产能、“处僵治困”工作,通过市场出清、债务重组、债转股等方式实现削债、减债和减负,主动化解债务风险;结合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产。

  “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企业债权转股权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手段之一。”国资国企改革研究人士刘兴国日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困难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缓解债务风险,提高银行问题贷款的长期回收可能性,进而提升国有资产安全性。

  会议提出,要规范中央企业金融业务管理,通过产融有序结合促进主业和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务必回归本源、严防风险。要加强统筹管理,审慎规范开展金融业务,杜绝盲目开展金融投资。要加强风险管控,确保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在投资方面继续加强监管外,会议还提出,对违规融资性贸易要坚持“零容忍”,坚决严肃整治。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及时发现、处理企业新发生的融资性贸易损失事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