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正股与估值“双轮驱动” 公募二季度持仓由降转升

2017年07月21日 06:50    来源: 同花顺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绩优债基的投资策略也随之曝光。记者发现,二季度绩优债基多得益于包括可转债在内的权益类资产的较高仓位,而债基整体持有可转债的仓位也出现明显回升。

  分析人士指出,权益市场现在和未来几年的关键词都可能是确定性溢价的提高,而可转债下行风险可控的特点恰恰受益于此。虽然未来扩容压力仍大,但转债的估值底或将逐步抬升。

  公募基金加仓可转债

  翻阅债券基金二季度报告,可以发现绩优债基“得权益者得天下”的特点。不但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在债券基金产品中拔得头筹,而排名靠前的债基也明显受益于权益类资产持仓。

  上海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市场主动投资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96%。其中,普通债券基金、纯债基金和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91%、0.97%和1.88%(未剔除由于赎回费并入等其他异常情况短期收益出现大幅增长的基金)。

  从个别债基排名看来,易方达安心回报A、易方达安心回报B和长盛可转债C收益排名领先,收益率分别为5.44%、5.29%和4.85%。

  记者了解到,易方达安心回报A和易方达安心回报B是一只基金的两类份额,近3年股票资产占基金净资产比例均维持在20%左右,权益投资比例相对较高;长盛可转债C则主要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标的,5月下旬转债市场触底反弹,对该基金季度累积收益率贡献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多只排名靠前的债券基金都显示了二季度大幅加仓可转债的现象。

  以长盛可转债基金A为例,该基金一季度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只有0.81%,而二季度可转债仓位则跳升至65.87%。博时信用债券基金经理过钧在二季报中坦言,已经开始加仓可转债。

  中金公司对公募基金转债仓位进行模拟测算也显示,从2017年初开始,公募债基的转债仓位开始明显下降。但从6月中旬开始,基金的转债仓位明显回升。

  “纯债基金不能持有股票,其转债仓位一度非常低,3月纯债基金的转债仓位才略有回升,但伴随着股市走弱,基金的转债仓位也继续探底。”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投资者直到6月上旬还保持着很低的转债仓位,这导致6月下旬以来转债估值的集中拉升。

  可转债受益“确定性溢价”

  伴随着公募基金的积极增持,可转债估值也大幅提升,不少转债涨幅甚至大于正股涨幅。不少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未来仍有扩容压力,但受益于可转债的“确定性溢价”,其估值底或将不断抬升。

  博时信用债券基金经理过钧表示,本季度转债市场先跌后涨,随着新品种逐步上市,市场容量开始扩大,成交量也趋于活跃,因此本轮转债市场走势好于正股更多是因为流动性溢价的抬升。

  “权益市场现在和未来几年的关键词都可能是确定性溢价的提高。转债市场作为股债结合品种,其下行风险可控的特征正符合这个确定性的需求。因此我们可能很难再看到2013年至2014年那种估值绝对低廉时代的再现,转债的估值底部应比当年有所抬升。”过钧称。

  长盛可转债基金基金经理马文祥则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逐步探底、股票市场低位窄幅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可转债在震荡市中的配置价值凸显,更有利于可转债基金发挥攻守兼备的平衡型投资策略,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的转债仓位由降转升,导致近期转债市场估值水平走高,使得机构投资者更多关注转债新券的发行与上市,且转债市场总体存量仍然较小,也限制了保险机构等机构投资者的深入参与。伴随转债市场供给的增加,机构投资者有望进一步介入。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