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详解定增基金的二季报:股票仓位低得惊人

2017年07月21日 06: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不断出炉,今年以来一直风波不断的定增基金情况也逐渐清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在这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忍不住要说一句,情况似乎真的不太乐观。

  在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市场风格转换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二季度的定增基金们要么暂缓定增项目投资,要么直接转型,有的还在"积极努力按流程申请将投资范围从直接参与定增扩展到定增相关策略",可以说是相当努力了。当然,还有一些前期在定增领域积累比较深厚的公募并不打算打退堂鼓,而是计划继续深耕下去,记者对它们的表现也会持续关注的。

  话不多说,先给大家看看整个二季度定增基金的主要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照例剔除了部分连存续期都没有的"伪"定增基金↓↓↓确保其纯正性。

  首先来看一下二季度定增基金的收益情况。

  上面的统计几乎是一目了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掐指算了下,公布了二季报的24只定增基金里面只有4只在本季是正收益,而其他包括曾经的明星定增基金九泰锐智在内的20只基金在二季度都是亏钱的。这一点从区间回报其实也能看出来,跌幅最大的国投瑞银瑞盛本季大跌了8.56%,不过钱亏得最多的却不是它,而是体量更大的财通多策略升级,其本期的利润为-3.65亿元……

  当然了,定增基金和普通基金计算收益的方式不同,因为它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估值,因此部分收益会被隐藏。不过,对于一些快要到期或已经完成建仓很长时间的定增基金来说,二季度的亏损或许就十分值得反思了。

  说到了建仓,那记者下面就带大家来看一看这些定增基金的建仓进度。

  我们统计了截至二季度的股票持仓情况,事实是将近一半的定增基金目前的股票仓位在三成甚至以下,这个数据也是略为惊人。在这其中,仓位最低的广发睿吉定增和九泰锐诚定增分别只有2.69%和5.4%,而且前者还是去年年底就已经成立了,这建仓速度也是慢得可以。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成立于去年年中左右的定增基金股票仓位也并不高,也难怪有基金评价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定增基金建仓速度放缓"。这一切也是事出有因的,作为曾经的"网红"、爆款,自从接连遇上了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定增基金就已经大有偃旗息鼓的趋势了,再加上今年以来市场风格转换,似乎更为"雪上加霜",交出这样惨淡的成绩单也不足为奇。

  那么,这些基金打算怎么办?通过二季报的公开信息来看,记者以为它们主要有三种应对方式。

  第一种:咬牙坚持,继续深耕。

  九泰锐智在其"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表示,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短期内有利于遏制特定股东利用信息、成本优势无序减持、清仓式减持,有利于引导市场建立稳定预期、恢复市场信心;中长期来看,对于引导市场践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维护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2017年定增新规及减持新规的出台,基金及时进行了定增投资策略的调整完善,在定增投资标的选择方面更加关注上市公司中长期核心竞争力与内生成长性,通过更加严格的基本面标准选择优质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通过伴随优质上市公司的中长期成长获取较高收益。"

  上述就是代表了一部分参与定增时间长、规模大的公募的想法:继续咬牙坚持。

  第二种:观望调整,扩展外延。

  虽然同样是九泰基金旗下的产品,但成立时间更晚的九泰锐华、九泰锐诚在二季报中就表示,在新规下,继续进行定增投资将面临封闭期到期时部分定增股份不能及时退出的问题,"我们已经建议监管部门针对现存定增基金适用减持新规做适当调整,在监管部门针对现存定增产品做出明确说明之前,基金暂缓定增项目投资,同时基金将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完善其他投资策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健收益"。

  嘉实惠泽定增基金也表示,定增的监管政策明显收紧,后续将保持密切观察。"本基金将积极通过打新、定增二级策略等方式增强收益。"

  而股票仓位目前最低的广发睿吉则表示,其正在积极努力按流程申请将投资范围从直接参与定增扩展到定增相关策略,或者再融资相关策略,以便更好地抓住投资机会。

  第三种:保持谨慎,考虑转型。

  东海祥龙则表示,新规发布后其在定增项目报价上就采取了谨慎策略。展望三季度,"将做好现金管理并择机参与二级市场投资"。

  博时睿远则更为直接:股票部分已经完成定增建仓,后续操作集中于择机退出定增项目及少量参与二级市场相关投资机会为主。

  而对于今年3月才成立的国泰融信来说,颇有点"生不逢时"的味道。该基金业表示"如果后续监管层对于公募定增基金的政策没有放松空间,我们可能考虑产品进行转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