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试点创经验 税务部门打造征管改革“好样本”

2017年07月20日 18: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在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程中,河南省、重庆市等多地税务部门认真开展试点工作,在创新服务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部门合作方面不断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试点成为改革发展亮点,引领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在7月20日举行的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上半年新闻通报会上,河南省地税局局长智勐、重庆市国税局局长李杰介绍了两省市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情况。

  创新“服好务”推动办税便利化

  “从2015年开始,我们深入开展‘税务人走进纳税人’大走访活动,各级税务干部用三年时间把全省10万户重点纳税企业走访一遍。” 河南省地税局局长智勐介绍,目前已走访省内重点纳税企业7.8万户,收集意见建议3万多条,问题解决率98%以上。

  坚持问需于纳税人,聚焦办税“痛难堵”,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办税便利化,是近年来各地税务部门的重点工作。

  为了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好税,重庆市国税局“用活”电子税务局,率先实现发票业务省级通办。“纳税人可以像网络购物一样,通过电子税务局领用、代开发票,并邮寄到指定地点。”重庆市国税局局长李杰说。此外,电子税务局还提供申报缴税、咨询解答、办税地点导航等实用功能。截至6月底,重庆国税12366电子税务局有实名注册用户67万,办理业务123万笔。

  探索集成服务,实现业务通办,是简化办税手续、减少办税时间的重要手段。多地税务部门已经实现“一窗一人一机”通办国地税两家业务,发票代开等业务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税”,为纳税人提供了办税便利。

  信息“管好税” 为改革提供技术支撑

  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信息技术手段为改革提供了稳固强大的支撑。“我们打造了‘一个平台’——云综合管理平台,以及纳税服务、数据管理、风险管理和决策支持、综合行政管理‘四大系统’。”智勐表示,河南省地税局还通过与财政、工商、国土、住建、环保等20多个部门建立全省统一的税收数据仓库,归集基础数据26亿多条,为实施风险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

  为了让纳税人申报更加便利,实现“一表申报”,重庆市国税局创新开发了“网上申报辅助软件”,将10张表整合为1张表,同时集成6大征管系统数据,实现发票数据自动填写和申报表自动产生。“九成以上一般纳税人申报‘零录入’,其余纳税人的填写量也减少了90%。”李杰说。

  合作“聚好力” 构建税收共治格局

  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体系是《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六大改革任务之一。“在构建税收共治格局方面,我们提请省政府颁发了《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明确46个部门的税收协助义务,为强化税收共治提供了法治保障。”智勐介绍。此外,试点单位还积极开展“税邮合作”“税银互动”“税警合作”等跨系统、跨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