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券商打造差异化IT优势 华泰证券上线可定制智能平台

2017年07月20日 16: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关婧)上市券商6月报已全部发布,据第三方综合统计1至6月各月经营数据,华泰证券业绩位居行业前列,受到市场关注。在科技改变金融的变革时代,一直享有“技术先锋”美誉的华泰证券又有怎样的IT布局,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信息系统是整个证券市场运行的载体,券商的各项业务以及中后台管理均高度依赖于信息技术系统的支持,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实力已经成为衡量券商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相对应的是,各券商对IT建设的投入也越来越大,据统计证券行业一年的IT投入已达百亿左右。

  记者获悉,华泰证券于今年3月和6月相继推出了智能金融终端MATIC和行情服务平台INSIGHT。长期以来,券商提供给投资者的系统大多依赖于软件厂商,呈现的大多是行业统一的解决方案,无法满足投资者定制化、个性化需求。面对这种情况,华泰证券敢为人先,于行业内率先提出了IT定制服务的理念,由此推出了上述定制化的智能平台。

  以客户体验为中心 打造定制化智能平台

  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正式发布的MATIC是面向专业投资者提供投资交易全流程个性化定制的终端平台。不同于传统客户端只提供单一行情及交易服务的模式,MATIC更像一个包罗万象的魔方,其特有的组件化架构可以像搭积木一样为用户“量体裁衣”,快速定制相关功能。根据来自国内知名私募公司的“订单”,其已经上线的2.0版本提供了日内快捷交易、组合交易、算法交易三大类多项定制功能,其中的矩阵交易、全键盘快捷键、瞬时组合单、可视化TWAP(时间加权平均价格)、VWAP(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等明星功能由于便捷的操作界面、高速的交易效率和人性化交互体验迅速聚集了一批“私募粉”,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已经开始打造的3.0版本将继续在数据分析、量化研究、账户管理、投后分析等方面深耕细作、推陈出新,届时可以为用户提供量化投资、产品运营等方面的定制化支持。

  和MATIC专注投资交易侧重点不同的是,INSIGHT专注于行情数据分析定制。长期以来,市场上的行情转发服务掌握在信息服务商手里,用户既不能定制数据,也找不到合适的分析工具,INSIGHT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高效实时行情推送、历史行情回放服务,使用户能以更小的延时获取标准行情数据,还可以提供行情数据托管计算和分析服务。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研究需要,提出数据分析算法和指标,由INSIGHT平台的计算引擎代为计算,更可以享受到华泰证券大数据平台的研究成果。目前已经推出的TWAP(时间加权平均价格)、VWAP(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秒级成交均价等功能可以为量化投资客户提供有力的帮助。该平台目前正面向内部客户进行测试,不久将推向市场。据悉,MATIC和INSIGHT的推出源于华泰证券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产品化战略。依托丰富的证券行业数据资源,借助自身在证券交易、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华泰证券正在构建数据、交易、风控、运营、分析等五大自研产品线,全力打造面向专业投资者的全新服务生态。一方面致力于将核心科技能力以产品化的方式呈献给用户,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数据、交易、风控、运营及分析工具库,另一方面关注全业务融合创新,关注客户个性化需求,以打包定制化为服务形式,打造应用定制托管平台,使得华泰证券的科技实力可以为成千上万的中小型机构服务,为后者节约大量的IT软硬件资源。

  注重自主研发能力 拥有500余人研发团队

  多年来,为适应国内证券行业的快速发展,多数券商往往选择“合作商开发”或“软件产品外购”的IT建设模式,而非采用“自主研发”。然而,正是在这种模式下,由于缺乏对核心系统的技术掌控力且受制于软件供应商,券商无法有效开展创新和突破。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自建IT研发队伍的券商,华泰证券充分认识到IT在战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提出建立自主研发体系,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平台的目标。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华泰证券的IT研发团队阵容。目前业内拥有自研队伍的券商仍占少数,而拥有100人以上科研团队的券商更是凤毛麟角,华泰证券近年来广纳贤才,吸纳了一批来自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一流名校的高科技人才,包括数十位来自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的技术专家,摩根士丹利、瑞银的金融专家和清华大学、东京大学等一流名校的科研人才。目前华泰证券已拥有研发人员5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超过8%。规模扩充的同时,华泰证券加速进行了IT部门组织架构调整,提高IT部门管理效率,一方面建立专业运维队伍,健全研发岗位,建立科学的研发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借鉴国内外高科技公司的管理模式,推进组织创新,成立了架构委员会、大数据委员会、用户体验委员会等多个横向组织,这些组织跨越了传统团队间的藩篱,专注新技术应用和用户体验,为技术研发带来了新的活力。

  根据2016年报数据,华泰证券的研发投入达到2.93亿元,而这一数据在将来有望进一步提高:2017年5月底,华泰证券发布的260亿定增方案显示,其中不超过10亿元将用于“加大信息系统的资金投入”。

  关注前沿科技领域 探索科技创新融合

  作为业内知名的综合性券商,从率先在业内大规模开通网上交易,到前瞻布局移动互联网平台,华泰证券始终不渝地坚持大力提升公司IT水平。基于科技创新的基因和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前瞻性认识,华泰证券在大力加强基础技术平台建设的同时,积极寻求为科技创新创造更良好的企业氛围和组织保障。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7年4月,公司正式组建了“数字化创新实验室”,通过健全的创新激励机制和充足的资金投入激发和培养全员创新氛围,带动产品和技术双重创新动力的释放,促进华泰证券在业内更快、更高效地落地创新产品和服务,抢占市场先机。实验室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前沿领域推动数字化创新项目落地,探索泛证券业务和金融科技的创新融合试点。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华泰证券将一如既往地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创新行业服务模式的信念,致力于打造业内最具核心竞争力的IT研发团队。随着科技创新和产品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华泰证券将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金融科技产品及服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