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管局:我国跨境资本将保持总体稳定 大幅流出风险降低

2017年07月20日 14:2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出席今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在答记者问时,王春英表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稳定,资本大幅流出风险明显降低。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是全方位的。一是国际收支再现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双顺差”,二是境内外汇供求趋向平衡,三是企业等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流出明显减少。

  王春英表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基础更加坚实。

  第一,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加稳固、更加可持续。上半年我国经济已经实际增长6.9%,全年实现6.5%的增长目标并且持续在合理区间运行没有悬念,同时,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

  第二,国内市场更加开放。从直接投资看,近期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外商投资的举措,比如发布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深化自贸区外资领域先行先试等,将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好的环境。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外国来华的直接投资资金流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从证券投资看,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合作,也就是债券通已经正式启动;中国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已经明确,这将从资金实际流入和市场信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比如,6月份,欧央行宣布增持5亿欧元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此外,外部环境的影响更加温和。从实体经济看,今年全球经济仍将总体呈现复苏势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5%,比去年增速加快0.4个百分点。从金融市场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至今,已经加息四次,对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提振作用递减,一方面说明市场对政策的理解、适应和消化能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其他因素的对冲效果,比如,市场对美国经济长期增长的预期、欧元区和日本经济运行状况和货币政策导向等。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