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动教育新三板摘牌或为IPO

2017年07月20日 08:4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今年已有20多家教育企业告别新三板,6家正接受上市辅导

  □本报记者 吴婷

  昨日,能动教育(835797.OC)正式从新三板摘牌。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20多家新三板教育企业陆续摘牌,其中仅7月份就有4家。

  一位长期从事教育行业并购的投资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教育行业是资本投资热点,新三板市场已形成了庞大的教育产业集群。然而,新三板投资者只有机构,缺乏大量二级市场投资者,再加上新三板流动性不足,教育企业纷纷摘牌也很正常。

  扎推上市 陆续摘牌

  从去年开始,明师教育、新东方网、龙门教育等多家教育类龙头企业扎堆挂牌新三板。截至昨日,新三板挂牌教育企业已经超过250家。

  然而,摘牌也接踵而至。今年以来,能动教育、中锐教育等教育企业相继摘牌,亿童文教、颂大教育、行动教育等也宣布接受上市辅导。随后,明师教育发布公告称,拟申请终止挂牌。

  据悉,能动教育作为一家英语教育服务类高新技术企业,于2016年2月22日挂牌新三板。挂牌一年多后就主动摘牌。昨日,长江商报记者就摘牌原因致电能动教育,该公司称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根据能动教育公告,拟退出新三板是因“战略发展规划调整的需要”。该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5671万元,同比增长17.31%;净利润1373万元,同比增长127.15%。按财报来看,能动教育业绩增长良好,此时申请离开新三板,也许并非自身发展出现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能动教育退市新三板有可能是为IPO或者被上市公司并购。

  龙头企业转战A股渐成趋势

  被资本看好,企业体量变大,新三板已“容不下”。

  受益于教育资产证券化浪潮开启、海外优质教育企业的回归、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暂缓推出等因素,新三板市场已形成了庞大的教育产业集群。

  “一方面是资本想涌入,另一方面是新三板投资人只有机构,不像A股有大量二级市场投资者。因此教育企业投向A股市场是必然。”一位长期从事教育行业并购的投资人分析,《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通过后,打通了教育产业资本通道,教育公司登陆A股之路也会更加顺畅。同时,IPO的节奏加快,新三板教育龙头转战A股渐成趋势,或者以变相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

  同时,该人士认为,在新三板教育企业中,也存在业绩不佳的企业。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新三板不能给其带来融资红利,估值也低。综合以上因素,新三板教育企业频频摘牌也属正常。

  据统计,目前新三板已有亿童文教、锐取信息、颂大教育、行动教育、中教股份、中信出版等6家新三板教育公司宣布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