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收入9117亿

2017年07月20日 08:3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增幅达21.28%,平安、太保寿险增速超三成

  本报讯(记者 但慧芳 实习生 李赫然)7月过半,上市险企先后发布了1-6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公告。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四大上市险企2017年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达91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517亿元,增幅高达21.28%。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回长期保障和注重个险业务的趋势下,银保业务渠道的统计口径已经从中国平安等险企的公告表格中取消,寿险公司保费出现增幅达22.13%的较高增速。

  寿险业务仍是最亮眼的增长点之一

  寿险业务的保费收入,仍是今年上市险企最亮眼的增长点之一。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四大上市险企旗下共有6家寿险类公司,包括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平安养老、平安健康、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据各家险企公告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6家寿险子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557亿元,同比增长22.13%。

  具体来看,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最为明显。今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2265.16亿元,同比增长38.67%。太保寿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105.51 亿元,同比增速也超过三成,高达34.43%。

  此外,平安健康因基数低等因素,保费同比增长2.12倍,增速最高。

  而砍掉趸交和短期业务等转型的新华保险,已经连续两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下滑,且今年同比下滑幅度达13.79%。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银保渠道的位置进一步被上市险企减弱。去年被平安保险计入统计口径的银行保险渠道,今年已经不在保费收入公告之中。

  车险业务占比下降

  在上市险企公布的产险保费数据方面,统计显示,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034.43亿元,同比增长 23.46%;太保产险保费525.56元,同比增长6.90%。

  不过,两家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占比均出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平安产险车险保费802.60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全部业务保费的77.6%,去年同期占比为84.3%,占比下降6.7个百分点。太保产险车险保费394.48亿元,同比增长4.76%,车险占太保产险全部业务的75.06%,较去年同期略降1.5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2家上市险企财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560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比增长17.34%。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