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理药业 未上市业绩已下滑

2017年07月20日 08: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核心产品受制原材料供应,上市后业绩能否改善遭业内质疑

  拟上市公司深度报道

  大理药业已过会并拟在上交所上市,然而公司还未登场业绩就已变脸。公开信息显示,大理药业的主营业务是中西药注射剂的生产与销售,核心产品是醒脑静注射液和参麦注射液,公司核心产品正陷入产销不足的困境。

  ■本报记者 林珂

  盈利持续下滑 何时改善仍是未知数

  大理药业2014-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8亿元、2.66亿元和2.7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006.99万元、6229.26万元和6216.56万元。从近几年来看,大理药业在2014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创出历史高点后便一蹶不振。其中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滑33%,而同期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37%。对此公司称,业绩下滑主要是醒脑静注射液的重要原材料人工麝香供应不足,导致产量和销量下降所致。

  大理药业2015年业绩下降后,2016年没能重回增长轨道。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小幅增长,但净利润仍在继续下滑,只是跌幅有所收窄。

  公开信息显示,大理药业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醒脑静注射液和参麦注射液,2014-2016年两大产品合计收入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分别为 93.12%、98.39%和98.86%。而从行业来看,市场上同类产品的竞争相对比较充分。市场竞争激烈,加之公司产销不足,大理药业业绩波动十分剧烈。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相关产品市场份额存在下滑可能,公司成长性存疑,上市后能否改善业绩下滑的趋势令人担忧。

  引用过期数据 募投项目被指太随意

  除了对业绩保持高度关注外,募投项目也通常被市场看中。然而,大理药业在2015年12月报送的招股书和2017年6月报送的招股书中,对募投项目的表述并未做过多修改,基本原文照搬。有投资者质疑,市场在一年后方方面面均有所变化,而大理药业对于募投项目的表述过于随意。

  新版招股书对于募投项目的相关介绍中,大理药业引用了大量“过期”数据,投资者由此质疑募投项目前景缺乏有力依据。具体来看,大理药业在项目产品的市场前景分析中,引用中国行业咨询网统计数据,2008年-2012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市场规模由376.14亿元增长到78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0.13%。 同时仅列出公司2012年-2014年参麦注射液的市场份额情况。此外多组数据同样来自2012年-2014年期间。

  大理药业为何引用旧版招股书中的数据?是懒于更新数据还是最新数据已不“漂亮”?

  更关键的是,市场时刻都在发生变化,而大理药业在两个版本的项目总体效益分析中,不论是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年均净利润、内部收益率(税后)、投资回收期等数据均完全相同。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是预估项目效益,但也应该根据市场变化而作出修改,大理药业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募投项目重视程度不够。

  大理药业已顺利过会,上市仅仅剩下的是时间问题。然而,围绕大理药业的诸多质疑并未因此停止,金融投资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