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公开谴责*ST柳化 正副董事长双双辞职

2017年07月20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上交所公开谴责*ST柳化(600423,SH)多项违规行为之后,7月18日晚,*ST柳化发布公告宣布,董事长覃永强和副董事长廖能成双双辞职。

  7月19日,*ST柳化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陈,上交所公开认定覃永强和廖能成3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故其被迫辞职。

  监管通报引来高管辞职

  *ST柳化在7月19日的公告中称,公司于7月18日收到董事长覃永强、副董事长廖能成提交的辞职函。辞职后,覃永强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廖能成不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两人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辞职函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而覃永强和廖能成双双辞职的背后,是上交所前一天发布的一则监管通报。

  就在7月17日,上交所通报批评了*ST柳化的“五宗罪”,包括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定期报告出现重大差错;未能审慎评估并及时披露天津港“8·12”事件的影响;未能及时披露重大债权到期未获清偿事项;对前次违规资金占用事项整改不彻底;逾期未履行增持承诺等。并对*ST柳化多名董事和监事予以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

  上交所认为,时任董事长覃永强、柳化集团时任董事长廖能成(兼任公司董事)分别作为公司及控股股东主要负责人,应当对公司及控股股东的违规行为负主要责任,并对覃永强、廖能成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上述两人3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对此,上述*ST柳化人士表示,公司以后将会做好信息披露和规范治理,因为几项违规中除了控股股东增持承诺逾期未履行之外,其他都属于规范治理的情况。

  公司:将尽快选举董事长

  资料显示,覃永强2004年5月~2014年6月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14年6月起任公司董事长;廖能成2002年2月至今任柳化集团董事长,2004年5月~2014年6月任公司董事长,2014年6月起任公司副董事长。

  从时间来看,覃永强和廖能成两人执掌*ST柳化已经十多年了,突然辞职,是否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这个影响应该很小。“因为公司的管理毕竟是靠团队而不是靠个人,现在辞职的是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但是目前相应的董事人数和董事长的人选都已经选定,只是还没有得到董事会的批准而已,公司现在运行平稳。”

  *ST柳化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将于7月19日召开董事会选举产生公司董事长及增补相关下属委员会委员。不过,至截稿前,*ST柳化尚未披露选举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计划,覃永强和廖能成任期终止日期为2017年6月30日。但是,*ST柳化在7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及监事会于2017年6月30日任期届满,鉴于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的提名工作尚未完成,故换届选举工作将延期进行。同时,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亦相应顺延。

  上述*ST柳化人士告诉记者,新任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将在顺延的董事会成员中推选。“现在换届还没有完成,因为我们属于国企,公司的所有董监高以上的人事变动都是由柳州市委组织部来批。我们现在还没有收到组织部的提名文件,因为政府的考核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会尽快完成换届的工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