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新三板公司当乐视债主

2017年07月19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多家新三板公司当乐视债主

  和力辰光备战IPO称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乐视仅仅进行了15分钟的股东大会被前来围堵的讨债者们抢走了风头。据有关媒体报道,有几十名乐视移动区域供应商围堵在门口,要求乐视还钱。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乐视的债主中,有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乐视在新三板一共有21家债主,累计欠款金额已经超过3亿元。

  记者发现,在乐视的众多新三板债主中,大多数为影视类的挂牌公司。其中,和力辰光、嘉行传媒分别为其在新三板中最大的两个债主。资料显示,和力辰光在2015年至2016年,向乐视网销售五部电视剧信息网络传播权,然而,截至2016年底,剩余5338.5万元尚未收回。

  《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和力辰光董秘办公室询问相关情况。截至发稿,并未得到任何回复。

  不过,和力辰光负责人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关注市场的舆论以及乐视网的资金状态,虽然年初公司基于乐视网成功引入新股东以及新资金方判断资金可以较快收回,但经过期间的沟通以及市场舆论对乐视网资金链条的新闻信息的跟踪,本着谨慎负责的态度,坚持审慎的财务策略,在去年原有财报基础上,针对已售未结及未售存货,对可能存在风险的项目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并把乐视网部分未偿还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计提后其各项指标及利润仍然符合上市标准。

  虽然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但对上述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和力辰光仍然积极保持与乐视的沟通,“力争在今明两年内催回,力保该应收账款的全额坏账计提以及未来的回收均不影响公司正常运作。”

  相关资料显示,在2014年、2015年,乐视都是和力辰光的前五大客户。而到了2016年,乐视系的公司并未出现在和力辰光前五名客户之列。和力辰光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芒果传媒、欢瑞世纪影视传媒、伊利长江荣艺和生影视传媒。它们分别占比22.54%、15.6%、9.77%、3.62%,前五大客户共占据和力辰光全部营业收入93.33%。

  众所周知,和力辰光曾依靠郭敬明和“小时代”系列成名,成为新三板的一匹黑马。郭敬明拥有和力辰光4.05%的股份,郭敬明的明星股东身份也为和力辰光博得了不少关注。如今和力辰光正在准备IPO,乐视欠款的问题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三板从业人员在《证券日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欠款问题对于正在准备IPO的新三板公司来说会否有影响,不仅要看欠款的金额对于这家新三板公司来说占据多大的比重,还要看欠款实际收回的可能性有多少。

  此外,乐视欠另外一家备受关注的新三板企业嘉行传媒7680万元。不过嘉行传媒目前已获得回款2800万元,还剩余4880万元。相关资料显示,嘉行传媒2016年应收账款总额为1.32亿元,乐视欠其7680万元,占据了总额的58%。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同时也表示,从财务角度来讲,由于乐视目前的资金紧张情况,新三板挂牌公司对乐视的应收款存在收回风险,一般要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从而影响挂牌公司的利润和现金流。如果金额较大,或者公司对乐视过于依赖,就可能影响挂牌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另外,“由于乐视事件带来的媒体关注和相关事件的放大效应,这些挂牌公司可能也会相应受到媒体关注和挖掘,恰逢半年报披露时期,可能会引起市场及监管机构的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