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暴跌5% 军工股B等8只分级B基金拉响下折警报

2017年07月18日 08:23    来源: 信息时报    

  (记者 赵晛) 昨日,创业板暴跌5%,创两年半新低,两市逾400只股跌停。受基础市场影响,昨日超七成分级基金下跌,其中中航军B、军工B级、创业板B、创业B、军工B、国防B、环保B端、创业股B、网金融B、传媒业B、泰信400B跌停。由于单位净值损失严重,传媒业B基金已面临下折风险,与此同时,有8只分级B基金拉响下折警报。

  传媒业B面临下折风险

  昨日,股市的暴跌让分级基金损失惨重。其中,传媒业B跌停,基金净值跌至0.2976元,即将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份额折算条件。

  所谓下折,是指当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一定价格(股票型基金规定为0.25元),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算法对分级基金进行向下折算。折算完成后,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1元,A份额持有人将获得母基金的份额,B份额持有人的份额将缩减。

  截至昨日收盘,传媒业B跌幅为9.97%,溢价率为25.50%,价格杠杆为4.171倍,也就是说即便抄底传媒业B,也要承担该基金4倍的亏损。另外,体育A的现价为1.025元,折价率为-1.27%,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有折价的分级基金。

  据天天基金网显示,传媒业B成立于2015年5月18日,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94.14%,仅近一年以来的收益率就下跌了64.52%。截至今年3月31日,传媒业B的规模仅剩0.23亿份。

  实际上,传媒业B并不是个例,自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开始“去散户化”至今,分级基金的规模进一步萎缩,整体流动性变差。据Wind资讯数据,二季度以来分级基金总体规规模缩水约两成,6只分级基金规模缩水过半,另有6只分级基金规模缩水超过四成,13只分级基金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

  8只分级B拉响警报

  除了传媒业B,据记者统计,还有8只分级B基金有触发下折的风险。其中,军工股B最危险,该基金目前净值为0.3460元,只要再下跌1.12%就会触发下折。此外,网金融B、成长B级、转债B级、可转债B级、环保B、1000B和高贝塔B发生下折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须警惕。

  华泰证券(18.580, -0.58, -3.03%)分析,目前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大多较差,折价出现原因可能与其流动性关系较大,“交易活跃度不足,导致份额净值变化后,交易价格跟不上份额净值涨跌幅,被动出现折溢价,大部分存在整体折溢价的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较差不适合套利操作。”

  对于已经持有分级B基金的投资者,有分析人士表示,不能继续抱有侥幸心理,在即将下折时尽早选择卖出止损。“下折基准日往往被跌停封死,没有卖出机会,卖不出的,可以通过买A份额,合并后赎回母基金;对于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一定要卖出,即使当日有上涨也不能买,避免当前B份额溢价导致的巨亏。”该人士表示,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对这些分级基金的影响至关重要,而在短期创业板指破位下跌的情况下,机构对创业板指未来表现也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