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媒业B触发下折 新一轮下折潮或将引爆

2017年07月18日 07: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传媒业B触发下折,新一轮下折潮或将引爆:目前最危险的有这8只分级B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今天A股市场出现明显调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幅为1.43%,创业板更是大跌逾5%,刷新阶段新低。受基础市场大跌影响,分级基金大面积受挫,根据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跟踪中证申万传媒行业投资指数的传媒业B已触发下折,且军工股B、成长B级、网金融B等多只距离下折阈值较近的分级基金,再度拉响下折警报。

  十多只分级B跌停

  银行B逆市飘红

  集思录数据显示,除了跟踪银行的分级B涨势喜人,今日沪深两市分级B大部分飘绿,且平均跌幅达3.42%。其中包括军工B、中航军B、军工B级、创板B等十多只分级B跌停,52只分级B跌幅超过5%,弱市中分级基金杠杆份额的风险再次暴露无遗。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收盘,银行成唯一飘红板块。受此影响,多只银行B逆市飘红,成为今天少数获得正收益的品种。集思录数据显示,银行业B、银行B级、银行B端、银行B类、银行股B等多只分级B今日涨幅逾3%。

   

  传媒业B触发下折

  今日晚间,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7月17日,申万菱信中证申万传媒行业指数分级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322元,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

  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将以2017年7月18日为不定期折算基准日办理份额折算业务。为保证折算期间该基金的平稳运作,基金管理人决定于2017年7月18日至2017年7月19 日暂停本基金的申购、赎回、转换转入、转换转出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7月20日起恢复正常交易。

   

  截至今日收盘,传媒业B跌幅为9.97%,估值为0.237元。据集思录网站统计,该只分级B的溢价率为25.50%,价格杠杆为4.171。传媒业A的现价为0.987元,折价率为1.83%。

  除了传媒业B,据基金君统计,自5月份以来,还有富国中证体育产业、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鹏华中证国防和华安创业板50等多只分级B触发下折。

  沪上某分级基金经理表示,自分级基金新政实施以来,大部分投资者失去进场机会,买盘与卖盘力量失衡,加之市场本身的弱势下跌行情,因此出现了分级B“下折潮”。随着市场进一步调整,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分级B或触发下折。

  8只分级B短期下折风险大

  值得关注的是,有多达8只分级基金再次拉响下折警报。具体来看,军工股B、网金融B距离下折最近,只要母基金分别再跌1.12%、5.41%,这2只分级B便会触发下折。此外,包括交投较为活跃、流动性尚佳的成长B级、转债B级等在内的其他6只分级基金也拉响了下折警报,只要母基金再跌不到10%,这些分级基金将触发下折。

   

  警惕整体高溢价B份额

  受近期市场及流动性萎缩等影响,部分分级B出现了整体溢价率较高的情况。

  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母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4%的基金数量达有7只,平均整体溢价率约6.09%。具体来看,这7只分级B今日跌幅都小于标的指数,其中,1000B的整体溢价率最高,为10.13%,今日其跟踪的中证1000指数大跌5.17%,但该基金却大涨6.47%;再如高贝塔B,二级市场价格盘中一度涨停,收盘大涨9.29%,而其跟踪的300高贝指数却下跌了3.83%,整体最新溢价率达5.69%。

  从日成交额上看,这7只基金成交额均较小,成交量最高的1000B今日成交额为60.51万元,紧随其后的是高贝塔B,为27.54亿元;另外5只基金的成交额均在10万元以下,最小的两只成交额近分别为0万元和0.28万元。

  “这些高溢价品种共同的特点是盘子较小,容易受到资金追涨杀跌影响。对于参与者来说,必须时刻注意场内份额流动性问题。”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5月1日新规实行以来,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骤降,部分分级B甚至出现了“零成交”,导致跟踪失准。对于这些高溢价的分级B,部分资金会进行溢价套利对分级A、分级B进行价格打压,分级A有看跌期权价值相对稳定,因此,投资者应警惕整体溢价修复带来分级B下跌的风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传媒业B触发下折 新一轮下折潮或将引爆

2017-07-18 07: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