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保险板块成A股“避风港”

2017年07月18日 07:19    来源: 广州日报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杨欣(除署名外)

  上周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三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与首季持平,增速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A股走势分化,创业板跌5.11%,金融股获资金追捧,五大国有银行均涨超2.9%。分析称,金融股大涨,说明资本市场对金融工作会议作了正面解读。银行方面,实体经济改善,特别是传统产业业绩回升,有利于降低不良率;保险领域,回归保障本源,利好大型险企。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中国经济“半年报”,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其中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不过,利好数据对大盘影响有限,周一沪指报收3176点,跌1.43%。

  消息面上,上周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有分析指出,会议强调金融三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受此利好影响,保险、银行板块表现抢眼,保险股整体上涨2.53%,位居沪深两市涨幅榜首位,成交160.3亿元。银行股全天也平均上涨1.06%,成交394.7亿元。A股第二大市值工商银行大涨了3.29%,创下2016年3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不过,券商股表现低迷,周一跟随大市下跌了4.26%,29只股票中仅有国投安信微涨0.83%,而中原证券、浙商证券、第一创业等跌幅超过9%。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跌超2%。

  后市分化好公司仍被关注

  创业板昨天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5.11%),报收1656.43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656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83家出现净利润下滑,占比28%。

  机构人士认为,创业板连续调整,最根本的原因是整体估值偏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创业板个股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达139只,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高达417只,占比达到64%。

  不过,创业板中部分个股还是被场内资金看好,并趁低买入。近三日中小创个股主力资金净流量共为408.04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列的个股是科大讯飞、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信证券的陈慕林认为,未来创业板的分化会更严重,业绩好的公司肯定会跑出来。

  焦点

  金融股有望继续成“避风港”

  银行:压力减缓 估值优势提升

  有机构指出,金融工作会议将会减缓银行的业绩压力,该板块估值优质仍非常明显,攻防兼备。特别是大银行和中型银行,业绩有望稳步回升。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指出,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这将促使银行业加快向轻资产转型。未来表内信贷投放更侧重于大项目工程,小企业及零售业务和创新驱动产业。银行的投资银行功能将得到强化。同时,金融风险化解将加快处置及有序释放,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的增速会稳步下降,为业绩稳步增长提供支持。

  保险:回归本源 大型险企抢眼

  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这也意味着,回归风险保障的本源也将成为保险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而养老保险、健康险、农业保险等与个人生活和实体经济等密切相关的险种未来将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业务规模增速再创新高,而保监会也多次出台文件规范,叫停快速返还型产品。

  多数机构人士认为,在新的监管格局下,以保障产品为先、投资风格稳健,股权明确的大型上市险企抢眼,未来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行业估值中枢。因此,二级市场保险股依然受主力看好。

  券商:利好最大 但受大盘制约

  “从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内容来看,券商的利好最大,比如要扩大直接融资,无论是提供服务,还是自己做股权投资,证券公司都是获利者。”广州私募人士陈君认为。不过,由于证券公司的业绩构成中,经纪业务比重依然较大。所以,二级市场上并没有获得类似银行和保险一样的估值提升红利。周一券商板块下跌了4.26%。

  根据会议内容,未来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因此,新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有利于券商发挥资本中介作用,利好券商投行、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等业务的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承销保荐收入达到76.50亿元。在个股方面,如果市场企稳,券商股可能才有估值修复的机会。其中,大型券商优势更为明显,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以及国投安信等,小券商或股东较为复杂且估值偏高的仍需谨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