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泉资本旗下一产品年收益超480% 因减持新规卖不出去

2017年07月17日 10: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一过,各种业绩盘点也就开始了。尤其是股票策略的各类产品尤为引人关注,成泉资本旗下产品可以说得上是今年“上半场”的佼佼者。

  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第一、二名上半年的收益率均实现翻倍,其中“天成壹号”以112.16%的收益率勇夺第一,“成泉尊享一期”则以101.25%的收益率屈尊第二名,第三名是“成泉汇涌一期”,收益率为93.45%。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有一只产品,今年以来不仅业绩惊人,而且有意思的是,最近其业绩继续创出新高但却想卖卖不出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首尾业绩差异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2017年上半年成立满6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股票策略对冲基金共有5037只,其中首尾收益率相差两倍多,高达201.08%。

  具体来看,位居第一的是“天成壹号”,今年上半年收益率高达112.16%,成泉资本胡继光执掌的两只产品则包揽第二、三名,它们分别是“成泉尊享一期”、“成泉汇涌一期”,今年上半年收益率分别为101.25%、93.45%。

  此外,从整体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股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成功翻红,实现2.79%的收益。

  而如果分区间统计,实现翻倍的产品仅有2只,收益率在50%以上的有49只,多达1104只产品收益录得10%以上收益,5只产品收益率在-50%以下,662只产品收益在-10%以下。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有2766只,占比54.91%,最大收益率为112.16%;负收益产品有2247只,比例为44.61%,最大亏损幅度高达88.92%。

  卖不出去无法及时退出

  除开上述这些统计的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一只产品实现了超480%的收益,不过却未被排在前列。这只私募产品就是中融信托-盈润51号,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其今年以来的收益高达482.13%。

  而在不久之前,记者也已经报道过其主要是由于参与中国巨石(10.490, -0.18, -1.69%)的定增,随后因为减持和大额赎回,导致的净值暴涨。而近期该私募产品的净值仍在不断上涨,难道是该产品不舍得全部减持?

  据记者了解,截至5月末,其存续规模仅剩下9127.33万元,信托资产的具体情况如下:通过平安汇通安赢汇富26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中国巨石股票938.18万股,持股比例0.36%。如果按照信托的期限来看,该信托计划期限为2015年12月22日~2017年12月22日。那么正常情况下,该信托将在到期之前应该是继续减持。

  但该产品净值不断上涨除了中国巨石近期股价表现不错以外,其实还有一个卖不出去的原因。最近记者获悉的一份临时管理报告显示,“本项目持有的股票,属于‘9号文’所约束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受新规影响,本项目减持所持股票需要较长期间,存在无法按照合同约定期限实现退出的可能。”

  可以看出,减持新规对于这些参与定增的私募产品带来的影响还是比较大,想及时“落袋为安“也变得没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