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策略平均2.79%重回榜首 管理期货垫底

2017年07月17日 09: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在金融去杠杆、监管加强的作用下,上半年市场分化更加明显,私募基金经受住考验,业绩可圈可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上半年私募产品平均业绩达到0.62%,整体收益翻红。其中,股票策略重回各类策略表现之首,上半年录得2.79%的平均收益,但在股票策略之内的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债券策略和组合策略产品也表现不俗,平均收益为1.61%和1.42%;去年业绩突出的管理期货则表现垫底。

  股票策略多数取得正收益

  前冠军跌幅超20%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上半年底,成立满6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股票策略基金共5042只,平均录得2.79%的正收益。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有2769只,占比54.92%,最高收益率为112.16%;产品收益为负的有2249只,最大亏损幅度88.92%,也就是说,在股票策略当中,产品业绩首尾相差达到200个百分点,两极分化非常明显。深圳某知名私募表示,私募每家公司、每个团队、每个产品的风格差异很大,一定会导致业绩很离散,这是必然现象。

  在取得正收益的股票策略产品中,实现业绩翻倍的产品有2只,收益率在50%以上的有47只,多达507只产品收益达到20%以上。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高收益产品主要重仓了具有较好赚钱效应的白马蓝筹股和雄安题材股。同时,重仓中小市值成长股的产品则亏损严重,其中有5只产品收益率在-50%以下,169只产品亏损幅度超过20%,过去两年的私募冠军旗下均有多只产品上榜。

  此外,据记者统计,2249只亏损的产品中,有1135只产品过去曾经获得过较好的正收益,其中603只产品在上半年的分化行情中,不仅未能取得正收益,还将产品此前积累的收益消耗殆尽,业绩由盈转亏。

  对此,上述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此类产品多为成长风格基金,过去几年中小市值股票具有较好的赚钱效应,今年市场风格转换,成长风格的私募大多表现惨淡。

  债券和组合策略表现较好

  管理期货表现垫底

  上半年,市场大环境处于资金面紧平衡和金融去杠杆的多重压力之下,债券市场收益率呈平坦化上行趋势,私募债券策略产品获得较好收益,594只债券策略产品前6月平均收益率为1.61%,在八大策略中排名第二,其中509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85.69%。

  上半年,组合策略成为私募基金八大策略中的“黑马”,凭借分散管理风险、平滑收益波动、优化投资组合的优势,350只组合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为1.42%,其中215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61.43%,平均收益为5.35%。

  复合策略、宏观策略和相对价值策略表现次之,分别取得0.74%、0.32%和0.3%的正收益;驱动策略业绩则小幅亏损0.12%。

  去年业绩突出的管理期货策略,在今年大宗商品阴霾不散的背景下陷入困境,表现垫底。事实上,大宗商品从2月开始走出“四连阴”态势,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不仅回吐年内全部涨幅,一些品种的价格甚至创下2015年下半年以来最大跌幅。虽然6月以来,在黑色系商品带领下商品市场整体有所上涨,但依然无法挽回上半年大宗商品的颓势。据统计,446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上半年的平均收益为-0.62%,其中未能取得正收益的产品有259只,占比58.07%,平均收益-6.66%;获得正收益的产品仅占四成。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