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容回归常态 深次新股急跌7.85%

2017年07月17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前期,考虑到市场参与者的情绪,新股扩容数量一度有所减少,从前期的一周10家一度降至4家,市场情绪一度回升,新股炒作浪潮有卷土重来的态势。为抑制新股炒作,近期新股扩容力度再度回升,每周9家的数据似乎渐成常态,从而意味着筹码供应增强,这对于新股炒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为新股炒作的市场基础就是筹码稀缺,存量热钱才有炒作的激情。但一旦筹码扩容加剧,就意味着新股稀缺性已不复存在,那么,估值就没有溢价效应,市场热钱就丧失了炒作的兴趣。所以,新股炒作在近期迅速再度降温,深次新股在上周一周急跌7.85%。

  与此同时,新股的估值压力在持续增强。一是因为新股在发行价所对应的市盈率水平,基本上是22倍。即便再弱的新股,一般也有3个以上的一字板,也就意味着此类个股开板时的市盈率已接近了40倍。反观当前创业板、中小板,小盘股的市盈率在40倍以下的个股,可以讲比比皆是。因此,新股一旦开板,进一步涨升的空间并不大,抑制了炒作的激情和兴趣。

  二是因为今年以来的新股质地似乎并不佳,能够让市场参与者眼前一亮的新股并不多。而且,从上周陆续公布的半年报业绩情况来看,新股是A股市场业绩变脸的主要集散地。也就是说,本来发行时的市盈率就是22倍,上市后还有近一倍的涨幅,市盈率达到40倍。但上市后的业绩增速却大大放缓,甚至还出现业绩滑坡,如此就说明了新股是A股目前主要的估值泡沫来源地。

  既如此,近期新股虽然大跌,但是,仍然难有大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因为估值泡沫较为突出。而且,市场热钱也基本上被沪港通、深港通等通道所吸引,已有炒作港股的苗头,所以,目前热钱对新股的关注度大大降低,不排除近期新股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