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券商频踩雷 应对“月考”成必修课

2017年07月17日 07: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石卓玉

  从今年年初以来,上半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称“股转系统”)共发出了35则监管公告,涉及新三板27家主办券商。

  但在去年同一时间段,股转系统仅仅发出11则监管公告,涉及主办券商十家。

  对比之下,监管公告数量暴增的背后,让人不由地好奇,为何股转系统会发出如此多的监管公告?

  监管公告纷至沓来

  今年上半年,新三板主办券商的日子并不好过。相较以往同时段,有更多券商收到了股转系统更多的监管公告。其中,光3月28日一天,就有8家券商收到了10则监管公告。

  那么,监管公告上都写了什么呢?

  记者翻阅了这35则监管公告后意外发现:其中的31则监管公告中都指向了券商在信息披露上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来自券商本身的问题,也有作为企业的主办券商在持续督导中,未能尽责督促企业按照相关规定披露信息而受到了牵连,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券商本身没有做好信息披露上的工作,集中在“主办券商未在T-1日(T日为挂牌日)通过股转系统业务支持平台报送申请挂牌企业第二次信息披露的文件;错误披露企业暂停与恢复转让的消息;在获得股转系统批准成为或不再担任企业股票做市商后,未及时在股转系统上发布公告”这三种情况上,其中3月28日一天有7家券商因最后一种情况而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相比之下,新三板企业在信息披露上出现的问题数量更多,情况更为复杂,而主办券商也同样要为此买单。在监管公告中有以下五种情况:

  券商未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访谈等方法尽职调查,对企业挂牌时递交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负有责任;未能督导企业并购重组后及时披露实际控制人变更、资金流向等信息;未及时发现企业在关联方交易性质和金额上的披露有误;未及时发现企业在挂牌时的申请资料与向证监会递交的《招股说明书》存在较多差异;企业在得到证监会同意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未在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进行信息披露。其中,较多券商因第一、第三种情况受到处罚。

  要“月考”的苦命券商

  据某券商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券商对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的企业也有持续督导的责任,但期限不会超过企业上市后三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但新三板主办券商却对企业负有“终身督导”的责任。

  这种情况下,老牌券商往往需要同时督导数目繁多的企业。但人的精力有限,难免顾此失彼,出现问题,因此,在Choice数据上,以持续督导企业数量而排名前十的券商,有七个在上半年都收到了股转系统的监管公告。

  除此以外,从2016年4月1日起,股转系统会每月开展一次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工作,并在每月10号左右公布上一个月的执业质量评价结果,主要考察券商在推荐挂牌、挂牌后督导、交易管理、综合管理这四个方面是否有负面行为记录,没有负面行为记录且各项业务量不为0的券商,便可以得到100的基准点值。

  在此基础上,还专门设有加点项和减点项,加点项考察券商在推荐有行为公司家数、发行次数、做市成交量、做市即时性指标、并购重组家数五个方面的表现是否突出,而减点项只看券商是否收到了股转系统发出的自律监管决策。以6月为例,股转系统共发出了六则针对券商的监管公告,相应地,在6月执业质量评价中,这六家券商便被依据处罚的严重程度不同而减掉了1-8个点值。

  应对“月考”有妙招

  当“月考”成为了新三板主办券商的必修功课,要想提高最终的评价点值,在一百家券商中拔得头筹,券商就必须在加点项和减点项上多下功夫。但如果一时半会无法在加点项上有大的突破,那么如何减少被股转系统处罚的次数就变得至关重要。

  显然,参考那些持续督导企业数量排名靠前券商的做法,无疑是一个明智之举。

  申万宏源、东北证券、财通证券分别以持续督导企业659家、330家、211家在一百家券商中位列第1、8、19名;同时,在6月券商执业质量评价中,申万宏源因负面行为较少,评价点值位于第三名,这对于持续督导企业家数众多、精力有限的券商来说是非常不错的表现。

  对此,某华东地区券商向记者分析,可能是因为这些券商在挑选推荐挂牌企业时,会更偏爱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企业,一方面是挂牌前以及督导过程中考察、联系起来比较方便;另一方面是这一地区的企业普遍在管理和运营上更为规范,所以省去了日后券商督导工作中的很多麻烦。

  除此以外,完善的督导机制在券商日常实际工作中也是必不可少。

  财通证券在中小企业投资银行部下设持续督导部,并且实行横向、纵向双重组织架构的设置,横向组织架构设置是指为所督导的每家挂牌公司分配两名持续督导专员负责日常督导,设置六个督导小组,一组两人,形成A、B岗,每个督导小组平行开展工作;纵向组织架构设置指根据持续督导事项的职能进行划分,设置重大风险防控组、定期信息披露组、培训沟通组、日常联系组四个职能小组,职能小组负责统筹或安排持续督导专员对应事务的相关工作。

  东北证券自2014年初开始扩编新设股转业务总部,目前设有战略客户部、做市业务部、信披督导部、融资创新部、综合与标准部五个部门,将督导任务分解至五大部门下设的12个前台部门,平均一个人负责督导15家企业的信息披露,以便更高效地指导挂牌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对挂牌公司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审查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文件,对接挂牌公司融资、做市、并购、股权质押等方面的业务需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