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可能放缓

2017年07月17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82亿元,同比增长8.9%。1至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891亿元,同比增长9.6%,为年初预算的5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0415亿元,同比增长10%,为年初代编预算的5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9%;非税收入14232亿元,同比增长4.4%。

  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在此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呈现以下特点: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4.1%,二季度增长6.8%。二季度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上年基数变化影响。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各地清缴营业税,拉高了收入基数。

  二是财政增收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从税收增收占比看,上半年,税收收入增收额占财政增收总额的92.9%,比2016年全年(79.6%)提高13.3个百分点。从税收增收的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二产业税收和第三产业税收增加额占税收增收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7.5%、52.3%,增收贡献相当,与2016年第二产业净减收、第三产业“一枝独秀”相比有明显改观。

  三是能源原材料行业税收高速增长,中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税收增长平稳较快。营改增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建筑业、金融业税收分别下降26.6%、4.3%。

  展望下半年财政收入形势,娄洪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后期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打下基础,并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PPI翘尾因素逐月减小、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等因素也将制约收入增长,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