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结构分化或将进一步延续

2017年07月17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沪指在3200点附近强势震荡,虽然一度考验了沪指半年线的支撑,但周四和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最终沪指在周五上涨4.26点,以3222.42点报收。这一点位,也创下了本轮行情的最高收盘点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盘震荡反弹,但市场结构性分化仍然在加剧。其中,上证50指数上周强势创出本轮行情以来的新高,但创业板指数却大幅下挫。大盘股和小盘股的明显分化,是否还将延续下去?

  牛博士:上周大盘前三天都在震荡调整,但最后两个交易日上涨,大盘最终创出了收盘新高。你对上周行情怎么看?

  道达:进入7月之后,大盘始终还是保持相对强势,但沪指上方面临的3229~3238点的缺口,却是依然难以攻克。前一周,白马股陷入调整,对大盘的冲高存在一定压制作用。而白马股的调整,其实一直持续到上周二,才算完全结束。上周二,上证50指数上涨0.8%,创出本轮行情以来的收盘新高,周三虽然冲高回落,但周四和周五则完全成为领涨市场的最重要板块。个人感觉,经过7月两周时间的震荡调整之后,市场的主线并没有变,白马股终于又重新开始启动。

  不过,在近期白马股的反弹过程中,多头推高的主流品种,较之前有一些调整。此前,白马股领涨的主要是白酒龙头、家电龙头、安防龙头等。但这类个股,前期涨幅已经不小了。所以,在近期白马股的上涨过程中,主流资金追捧的对象,并不再局限于此前的消费类个股,而是扩散到其他的一些大盘蓝筹股领域。比如,周期类的钢铁、有色,以及上周最明显的大金融领域,如银行、保险和券商。

  牛博士:上周银行、保险和券商股的大涨,本周,金融股行情是否可以继续参与?

  道达:整个大金融板块的走强,我觉得消息面的因素,是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的。众所周知,上周五和周六,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金融工作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提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个人觉得,大蓝筹、大金融领域是市场主流,大趋势值得看好。所以,接下来,对于金融股的操作,我个人认为,如果本周初冲高过快过激,反而不是介入的好时机。

  牛博士:你对创业板的调整怎么看?

  道达:上周,创业板市场确实表现糟糕,创业板指数上周累计下跌4.9%,报收于1745.57点,离前期低点1711点已经不远了。

  对于创业板股票的持续低迷,主要原因还是与业绩因素有关。比如,上周五公布业绩预告的长海股份,由于业绩低于预期,直接被砸了个跌停。欧普康视半年报净利润增速低于一季度,也是跌停;还有富瀚微、信息发展、东方通等不少创业板公司的跌停,其实都是刚刚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由于业绩不理想而跌停的。

  个人感觉,A股创业板近期确实是“时运不济”。创业板现在可能还处于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虽然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创业板股票跌多了也会反弹,但从操作上来看,确实还是不能与趋势为敌。

  牛博士:那你对本周市场怎么看?道达:就沪指而言,如果本周金融股继续冲高的话,沪指有望向上挑战上方缺口的压力。但是,如果金融股出现短线获利回吐,则不排除继续在3200点附近强势震荡的可能,这两种因素都要考虑进去。

  就金融股而言,我觉得不管短线是继续冲高,还是出现调整,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金融股走强的趋势还没有看到改变的迹象。至于创业板,现在依然是估值回归、释放风险的过程,整个市场的结构分化可能将进一步延续。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