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公开回应:跨市场ETF积极应对因乐视网暂停申赎的影响

2017年07月17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发酵的基金公司集体下调乐视网估值一事,上周五(7月14日)引来上交所的公开回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上交所发布的公开声明,主要针对的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ETF基金。

  上交所回应中称,关于基金公司下调乐视网估值,我所也第一时间关注到相关情况,并及时排查了上交所跨市场ETF持股情况,积极应对。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中证TMT150ETF(512220)中乐视网占比约2%,从二级市场交易情况看,市场具有自发调节机制,目前该基金已有2%~3%左右的折价。景顺长城基金自7月11日起暂停了该基金申购赎回,据了解,基金公司的主要考虑是避免赎回行为对基金持有人利益造成影响。上交所目前已建立了针对ETF成分股停牌、清单运输等多种应急机制,有效应对市场变化,确保ETF市场平稳运行。

  事实上,景顺长城基金已于7月11日发布中证TMT150ETF暂停申购赎回的公告,公告称,“因中证TMT150指数成份股中的乐视网停牌,且其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本基金基金合同约定暂停本基金的申购、赎回。基金二级市场正常交易不受影响。关于恢复基金上述业务的时间,公司将另行公告。”

  在基金一季报重仓持股名单中,共有39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其中,主动型基金、普通指数基金基本从7月7日开始已陆续下调乐视网估值,而ETF基金由于特殊的申赎机制,无需进行估值调整。

  “ETF有着特殊的交易机制,可以用一篮子股票申购ETF份额,不受交易价格影响,因此不需要调整估值。”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介绍。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的《你懂基金为啥下调估值吗?没几个讲清楚的……》一文中,一位基金公司会计部人士曾表示,“ETF不需要调整,源于2007年各大基金公司建议会里对ETF不进行估值调整,证监会回复无异议,但没有具体下发规定,就成为业内一个约定俗成的共识了。”

  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因属跨市场ETF,相对于其他单市场ETF,深市股票必须现金替代,导致了在应对乐视网估值一事时采取了暂停申赎的措施。

  “深市股票只能现金替代,意味着投资者赎回跨市场ETF时,乐视网占该ETF比重会不断上升,未来乐视复牌会导致ETF净值变化与跟踪指数产生较大偏离,因此跨市场ETF采取暂停申赎的措施。”一位ETF基金经理解释。

  不过,上述ETF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也无需过多担心,ETF以一篮子股票申赎,门槛较高,大部分投资者并没有达到这个门槛,现在只能在二级市场上卖出,但目前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已有2%~3%左右的折价,说明二级市场已经反映了乐视复牌下跌预期,投资者也不会着急卖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