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今放榜 分析称A股两指数“失真”

2017年07月17日 07:09    来源: 广州日报    

  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披露,7月17日10:00将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这也意味着,今年二季度和上半年宏观经济“成绩单”今日放榜。多位经济学家预计GDP增速将维持稳定。

  不过,对A股市场而言,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双双失真,一个涨得失真,一个跌得失真。一方面,以漂亮50为代表的白马股继续高唱凯歌,另一方面,中小创却“雷光”频现,有机构甚至用游戏的形式为小票“排雷”。因此,有市场人士建议,精选个股,多看少动,本周可关注中报、新指数发布以及限售股解禁。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数据显示,今天,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根据记者了解,多数人士对数据相对乐观。国都期货分析师罗玉指出,从短期看,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经济动能好于市场预期。

  大盘8天7根阳线

  不过,对A股而言,很多人士表示,今日发布的宏观数据预计对股市整体影响不会太大,主要是结构性机会,特别是周期性行业基本面改善是否得到确认。股市方面,上周A股各大指数继续上演“冰火两重天”的大戏。上周五上证指数收盘上涨0.13%,单周涨0.14%。但大多数个股是赔钱的。其中,14日当天下跌的个股757家,占当天沪市在交易股票总数的62.30%。跑输大盘指数的个股有七成。从一周的情况看,能跑赢指数的只有221家公司。因此,大盘8天7根阳线,但多数还是阴线连绵。

  与此同时,创业板却逆势大跌,过去6个交易日下跌了5天,上周更是大跌了4.90%。但并不是所有的创业板个股都下跌。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周五在交易的593家公司中(剔除7月份上市的次新股),跑赢创业板指数的有400家,占比达67.45%,跑输指数的只有三成左右,跌幅超过5%的有38只。从单周来看,上周创业板创下2016年7月29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但跑输指数的个股占比不到六成,远远低于去年7月29日当周71.26%的水平。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A股可能继续结构性分化,漂亮50不断创新高,中小盘股持续疲软,不少个股遭遇“闪崩”,资金观望情绪较重,建议投资者精选个股,多看少动。短期建议关注航空、旅游、景区酒店餐饮和免税店个股,中线可以关注大券商、大军工。

  17家公司披露中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本周将有17家公司公布中报业绩,有13家已经进行业绩预告。其中,由于主导产品烧碱、环氧丙烷、三氯乙烯价格上涨,子公司榆林滨化绿能去年计提加大额度使得基数变低,滨化股份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增幅650%左右。四方达和恒通科技都由于主营收入增幅明显,今年中期净利润增幅都在3倍以上。凌钢股份由于钢材市场回暖,产品销量增加,毛利率提高,中期扭亏,净利润4亿元,增幅超6倍。

  有分析认为,对中报机会的把握一方面要看业绩是否真实增长,同比环比都要对比;另一方面,要留意十大流动股东名单,主要机构持股是否有明显变动。

  450亿元限售股解禁

  古振华分析,上周央行在连续12日暂停逆回购后重启逆回购,对冲到期资金规模,全周累计净回笼,补给的增量资金基本没有。“央行以长期限的资金来对冲短期限的到期资金达成长期流动性供给充足和去杠杆的效果。中国6月M2同比续创历史新低,尽管信贷和社融均超预期,但融资需求仍然在收缩,M2增速放缓或是新常态。”

  此外,有数据显示,本周两市将有35只股票,共计有37.68亿股限售股迎来解禁,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451.29亿元。其中,解禁市值超过1亿股的股票有7只,青岛海尔解禁规模最大,金额高达85.99亿元。而且这些定增限售股当前获利不菲。

  9个新指数本周发布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安排,本周将有9个指数陆续发布。7月19日,发布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指数系列。同一天,还将发布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选取业务涉及新能源整车、充电桩、锂电设备、电机电控、电池材料等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沪深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另外,7月20日,中证5年恒定久期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将正式发布;7月21日还将发布中证消费群体细分主题指数系列,包括中证母婴消费主题指数、中证女性消费主题指数、中证老年消费主题指数和中证新生代消费主题指数等四条主题指数。

  上半年

  主要经济数据

  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

  1.54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且连增三个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8万亿元。

  6月CPI同比增长

  1.5%,非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推动CPI上行的主要原因,PPI同比与5月持平。

  一季度,中国GDP约为18.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以来新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