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预告“变脸”比翻书快 巨亏到巨盈也不一定靠谱

2017年07月17日 07:09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近日部分个股业绩变脸以及股价闪崩的情况让许多投资者唏嘘。而更让股民感到无奈的是,常常要到业绩变脸公告公布,才知道持有的股票遇到麻烦。

  慎防 “变脸”成股价操控陷阱

  截至7月15日,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2062家上市公司中,有252家发布了预告修正公告,其中有64家业绩大变脸,从预计半年报预喜变成首亏、续亏、略减、预减。就连一直以来创业板里的大权重以及一直被公认的“真正的成长股”也加入了杀跌阵营,原因则是业绩不及预期。

  其中,净利润亏损变动幅度最大的是青龙管业。青龙管业在上市当年便创下了此后7年的最好业绩,自2010年开始,公司净利润便一直跌跌不休,仅2013年实现了正增长,但依然低于上市首年。4月24日披露的一季报中,预计中报净利润为915.04万元至943.64万元,同比增长1500%至1550%。业绩变动原因为,“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正在履行的合同发货增加导致销售收入增加,从而导致净利润增加。”该股股价此前一路走高,自4月5日至5月3日,股价涨幅近100%。如果投资者在这期间高位买入,到目前为止账面亏损已近3成。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遇到这种变脸股,通常应该首先评估业绩下跌严重程度,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看到前景变得黯淡,就应当先离场观望,不能死守。

  太平洋证券某分析师认为,当前虽然大盘还处在3200点附近的相对低位,但很多个股的价值依然高估,泡沫仍然很多,业绩变脸股往往是引爆股价“雪崩”的导火索。

  靠“身外之物”盈利的公司不可靠

  此外,对于目前大幅“向上修正”的公司,也要看清修正原因,有些公司的业绩暴增是因为非经常性收益,这对于后续业绩增长的意义不大,因此没有必要追涨。

  以*ST江化为例,近期预警由亏损转变为扭亏为盈,由4月份报告中预计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000万~3000万元大幅向上调整为预计盈利800万~1800万元。在主营业务无明显飞跃的情形下,公司预告改变的主要原因是在第二季度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过户,将浙铁大风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同样依靠“身外之物”——非经营性收益达到预告改变的还有帝龙新材。此外,“突如其来”的并表收入均是影响业绩变增或变减的原因,其案例包括有佛慈制药、奥普光电、悦心健康等。

  有基金经理认为,业绩修正向上的理由无非三种,一是公司产品价格大幅上升,盈利能力提高;二是订单大幅度上升,销售收入超预期;三就是依靠“非经常性收益”使上半年业绩回升,卖点股权、资产之类的,对这种企业一定要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