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预告修正公司不乏“变脸”者 超七成下调净利润

2017年07月17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上市公司对于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原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这件正常的事情,却越来越出现“走歪”的迹象。一是进行“修订”的上市公司占比越来越多,二是很多“修订”完全就是“变脸”。这其中,到底藏着哪些玄机呢?

  聚焦·业绩预告打补丁

  ■本报记者 张 敏

  随着2017年半年度业绩进入披露期,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数据进行修正,其中不乏一些业绩大幅“变脸”的公司。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7月15日,A股总计有206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16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占比为5.6%。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市116家公司中,84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的向下修正了业绩。

  对此,一位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如此大幅度修正公司业绩,那么此前发布业绩预告的意义何在?”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贝因美便因“业绩变脸”遭交易所问询。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目前对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监管力度不强、处罚力度也不大。未来需要加大对这一现象的监管,否则上市公司违法成本太低,会损害外部投资者利益。

  修正后业绩“变脸”

  据记者梳理,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向下修正业绩的情况主要为:上市公司此前预计上市公司盈利,修正后的业绩变为大幅亏损;一些上市公司此前预计业绩增长,修正后的业绩变为大幅下滑;一些上市公司此前预计业绩大幅增长,修正后的涨幅大幅缩小;此外,一些上市公司修正后的业绩显示亏损额度加大、业绩下滑幅度加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包括贝因美、*ST众合、德豪润达、云投生态、积成电子、龙泉股份、青龙管业、人人乐、希努尔、荣之联等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均由此前的“盈利变更为亏损”。

  贝因美在今年4月28日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盈利区间为2000万元至5000 万元。公司7月1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上半年亏损3.5亿元至亏损3.8亿元。

  而德豪润达也在4月28日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中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5%至25%,变动区间为1200万元至2000万元,而在7月15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公司称上半年预计亏损7000万元至亏损6000万元;人人乐于4月26日披露的一季报中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至2000万元。7月12日披露的业绩修正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亏损16000万元至亏损12000万元。

  除了上述业绩预告由“由盈转亏”的上市公司,一些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则“由增长变更为下降”。

  云图控股7月15日发布的业绩修正预告显示,公司在2017年4月28日的公告中预计,2017年1月份-6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3195.94万元至16494.93万元,变动幅度为20%至50%。而修正后的业绩为同比下滑35%至下滑20%,盈利区间为7147.8万元至8797.3万元。

  金风科技7月15日也发布了业绩修订预告,此前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增长0%至50%,修订后的业绩为比上年同期下降-30%—0%。

  而*ST东数、深圳惠程、*ST三泰等公司修正后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亏损额度进一步加大。

  此外,通达股份、纳尔股份等上市公司则出现了修正后业绩下滑幅度加大的情况;雏鹰农牧、浙江永强、金字火腿、金一文化等上市公司出现了修正后业绩涨幅不及此前预告的情况。

  多家公司遭投资者用脚投票

  业绩变脸对上市公司股价也产生了影响,一些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挫,甚至在业绩修正预告发布的当日出现跌停的情况,导致外部投资者措手不及。

  青龙管业7月14日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当日公司股价收于15.77元/股,下跌9.99%。联络互动7月13日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9.37%至87.1%,盈利约为2500万元-4000万元,7月13日至7月14日,公司股价两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此外,卫士通、快意电梯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公布业绩向下修正公告后,股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此,上述投资者向记者表示,遇到上市公司业绩突然变脸,自身投资收益也会受损,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极不公平。

  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有的是受大环境影响,有的是因为大股东或管理层追求短期市值管理效果”。监管层应该对业绩大幅变脸的上市公司发问询函,进行监管。“如果公司回复缺乏合理性或者是通过会计处理导致,那么就应该处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